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警查获大型“隐形”采砂船 抓获23名犯罪嫌疑人
2018-07-19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宁公宣 记者朱静)南京警方昨披露,6月13日,南京水警出动警力60余人、巡逻艇3艘,在长江南京段抓获非法采砂犯罪团伙主要成员魏某等犯罪嫌疑人,查获大型内置式隐形非法采砂船1艘、正在码头卸载非法开采江砂的运砂船2艘(江砂2000余吨)。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

  据介绍,在长江大保护的总体要求下,长江南京段实施全面禁采,水政部门多次查处非法采砂违法行为。2017年4月,江宁区水利局对魏某所有的一艘大型采砂船予以扣押,并行政罚款20万元。但魏某等人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又购买一艘3000吨货船,进行专门改装,将所有采砂设备内置船舱,采取“隐形”方式逃避打击,肆无忌惮盗采江砂。警方查实,仅今年5月中旬到被抓获之日,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其就非法采砂10万余吨,现场交易金额220余万元。

  “2017年8月中旬,南京水警和水务部门获悉魏某团伙非法采砂线索后,经初查,证实其非法采砂量达到立案追诉标准。执行人员同时初步摸清了魏某团伙非法采砂活动水域。2017年9月8日,警方成立专案组,对该案立案侦查。”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昨介绍,魏某团伙的作案船只外形仅是一艘普通运输船,未有任何采砂船痕迹或显著标志,与传统采砂船设备外露、杆架高立的外观大相径庭。“该团伙成员以家族、乡缘为纽带,成员相对固定,组织较为严密,踩点、望风、开采、销赃等角色分工明确。每次盗采时,安排专人驾小型艇在公安、水政执法的上下游水域安置2个‘监视哨位’,一旦执法艇出动,即向采砂船通报,迅速逃避打击。”

  经过约10个月艰苦侦查,警方最终查明该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活动规律、人员结构。今年6月13日,南京水警将该内置式隐形采砂船成功查获,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随后又抓获了另外10名犯罪嫌疑人。

  “该团伙在长江南京段水域作案时,集中于江宁新洲村江边以及乌江水道等水域。作案水域正是渔政部门专门划定的渔业资源保护区,属长江渔业资源修生养息的重要区域。大肆非法采砂严重破坏河床结构和江底植被,危害长江生态系统,影响鱼类繁衍生息,破坏渔业环境。”警方表示,长江江砂属于国家矿产资源,非法采砂同时侵害了国有矿产资源,警方将委托国土部门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提交法院,建议法院责令嫌疑人赔偿修复生态的损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