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 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开局良好
2018-07-19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133个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新增科技型企业1.3万家、4家科技企业上市……今年上半年,我市聚焦创新名城建设重点任务,以“两落地一融合”、创新型企业倍增、创新型人才集聚、一流科技园区建设等十大工程为抓手,围绕创新创业需求,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打造完备的创新链条,创新名城建设开局良好。(更多报道见A3、A4版)

  今年1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动员大会,并发布2018年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激励和支持创新的“创新十策”。作为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头号工程,“两落地一融合”按照“重点工作重点抓、系统工程系统干、创新文章创新做”的要求加速推进,通过机构建设、机制创新、校地联动,最大限度解放人才生产力。133个新型研发机构相继落户,其中备案认定55家,包括3名诺奖得主、25个国内外院士团队,项目注册资本达20.3亿元(其中人才团队平均持股达58%)。

  在“两落地一融合”的有力牵引下,我市产业聚才效应显著提升,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脱颖而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效应显现。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4+4+1”主导产业,我市拿出超常规的工作举措培育企业、发展企业,支持企业搞研发创新,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1.3万家,同比增长31%,4家科技企业上市;1—5月新申请专利3.4万件,同比增长47%,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布局城市未来,产业是先导,科技是核心,载体是基础。去年11月,按照支持政策、园区品牌、管理模式、考核体系“四统一”原则,我市将80多个创新载体整合为15个高新园区,逐步将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度提高到60%以上,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孵化企业落地提供强大载体支撑。预计上半年,全市15家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00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8%;园区新增科技企业1350家(科技企业总数已达7200家),完成年度任务的50%。

  创新名城建设成为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先后有上海、苏州等10个城市来宁调研学习创新名城有关工作。科技部派出专题调研组来宁调研“两落地一融合”做法经验,为科技体制改革落实落地提供借鉴。近日,上海社科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城市排名报告”,南京综合得分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