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1号文件出台以来 企业投融资比去年全年增六成
2018-07-19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市委1号文件效应持续发酵,政府桥梁作用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我市企业与投融资机构的联系日趋紧密,企业投融资意愿不断加强。上半年,我市共有103家非上市企业获得投融资额350.44亿元,仅用半年时间即比去年全年增长了58.86%。除孩子王、汇通达、运满满等已获得“独角兽”称号的企业外,我市又新增估值超10亿美元企业4家,分别为传奇科技、拜腾汽车、苏宁体育和车置宝。

  再增4家“独角兽”

  今年5月底,总部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南京传奇生物宣布,该公司研发的CAR-T细胞疗法LCAR-B38M,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临床批件,将正式开展1b/2期临床试验。

  CAR-T是近年兴起的一种自体细胞免疫疗法,它通过改造病人的免疫T细胞并回输体内来清除癌细胞。LCAR-B38M是传奇生物针对多发性骨髓瘤开发的一种CAR-T疗法,此前开展的一项面向35名患者的临床试验中,癌症缓解率达到了100%,在业界引起极大震动。

  “我们是第一个获得中国食药监总局(CFDA)CAR-T产品临床批件、全球第一个在中美两地拿到CAR-T产品临床批件的企业。”传奇生物母公司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共关系总监岳萍华表示,传奇的强大研发实力吸引了国际制药巨头——美国杨森公司(美国强生公司的药品业务子公司)的青睐,传奇将LCAR-B38M技术使用权、未来临床和市场权益卖给杨森,双方将共同开发该产品,杨森已于去年底向传奇支付了3.5亿美元的首付款。随着产品开发取得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杨森还会在关键节点另外支付“里程碑款”,总金额将相当惊人。

  传奇生物是留美科学家章方良回国创办的企业,也是在南京土地上成长茁壮的“独角兽”。像这样在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本土“独角兽”,如今已经增长到了7家。今年4月,我市宣布孩子王、汇通达和运满满3家企业迈入“独角兽”行列后,又有4家企业获得大笔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分别是传奇生物、拜腾汽车、苏宁体育和车置宝。

  “今年市委1号文件出台以来,全市创业创新氛围、投融资环境有了巨大变化,政府桥梁作用、企业对资本市场的理解都有了明显加强,明显感到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王德洋说,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我市共有124家创新型企业获得投融资,融资金额415.87亿元。其中非上市企业103家,投融资额350.44亿元,而去年全年,非上市企业投融资额是220.59亿元,今年仅半年时间,就比去年总额增长了58.86%。天使轮融资最多

  上半年,我市获得投融资的创新型企业中轮次分布如下:种子轮3家、天使轮33家、Pre-A轮5家、A轮23家、A轮后24家,另有战略投资8家、并购7家。

  天使轮融资可以说是创新型企业在起步阶段最为重要的一笔融资。这个阶段,初创企业有了初步商业模式、积累了核心用户,亟需更多资金招募人才、研发技术、开拓市场。天使轮是我市获融资企业数量最多的轮次,与我市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创业创新进入井喷阶段相吻合。在33家天使轮融资企业中,1/3属于企业服务行业,其次是文娱传媒行业5家,医疗健康、光电行业各3家,人工智能、生产制造、电商行业各2家,房产家居、金融、农业、汽车交通、社交行业各1家。

  处在A轮及以后阶段的获投企业共47家,占总量的近半。这个阶段的企业已步入正轨,有了完整的商业和盈利模式,有的已谋划上市。这47家企业广泛分布于医疗健康、汽车交通、金融、电商、体育、文娱传媒、消费生活、硬件、物流等多个领域,它们是我市未来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主力军。

  满帮融资额最高

  4月末,满帮集团宣布完成126亿元的巨额融资,企业估值超过400亿元。这次融资是上半年我市企业获得的最高融资,它不仅帮助满帮巩固了在车货匹配领域的绝对优势,也为南京高成长性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介绍,从融资金额看,我市最近一轮融资金额位居前4名的行业为物流、电商、汽车交通和体育。物流行业融资金额总计131.56亿元,其中最高的一笔为满帮,获得战略融资126亿元(19亿美元)。电商行业融资金额总计55.62亿元,最高的一笔为汇通达,获得战略融资45亿元。汽车交通行业融资金额总计43.55亿元,其中拜腾汽车获得32.6亿元(5亿美元)的B轮融资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融资总额。体育行业融资金额总计40亿元,其中苏宁体育获得39亿元(6亿美元)的A轮大笔金额投资,占行业总融资额的97.5%。

  本报记者查金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