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美容师:你吹空调酣睡他已上街挥汗
2018-07-18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7日是三伏天首日,空气热得冒烟,在这样汗如雨下的高温天,记者走近南京建邺区城管下属环卫所的环卫工人,体验烈日炙烤下的“城市美容”工作。

  江东中路一线是南京河西新城区的中轴线。按东片区划分,就有近200名环卫工分布在街头,专门负责江东中路以东主次干道及周边河道步行空间的环境卫生。午后的大马路上,与她们同行,可以感受到,大家都热到无力交流,脸颊黑里泛红,暴露在外的四肢,黑到发亮。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但显然,她们并没有时间和精力给自己美容。

  簸箕和扫帚是基础工作配套,37℃+的高温下,记者站在马路边仅几秒钟,就觉得脚底发烫,酷暑难耐。而他们,却需要在烈日暴晒中不停地走动、打扫,动辄还需趁着红绿灯间隙,冲到路中央将快车道的垃圾打扫干净。

  几乎转眼间,环卫工人人汗流浃背,只能捧起水壶猛灌水。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流,环卫工人用袖子简单擦拭了下,便继续投入到保洁工作中。

  如此蒸腾的高温天,每天早晨4点天刚亮,蔡元珍就必须起床,吃点早饭,稍微拾掇一番便出门。清晨5点,当多数人还在空调房里酣睡时,她已准时出现在江东中路,开始一天的辛苦工作。

  宽阔的主干道上行人匆匆,穿着清凉,而环卫工们却“全副武装”——在这里,没有防晒霜。只是一块毛巾用水浸湿,盖在头顶,再压上一顶宽檐草帽;双手戴好手套,再将挽起的长袖放下,袖口扣子扣紧;最后戴上口罩把脸捂严实,只露出一双眼睛。“一定要全副武装,热归热,可是总比晒塌皮要好。”大家向记者传授防晒经。

  记者从建邺区城管部门了解到,从这个三伏天首日起,一直到8月24日,在长达40天的高温酷暑中,金奥费尔蒙酒店团队从午后两点到4点,面向建邺区环卫工市政工人以及河道清洁工们,免费开放费尔蒙的员工餐厅。除了舒适的座椅,还有可口的祛暑饮品及面点小食补给,给环卫工人们一个避开最热时段的“清凉补给站”。实习生 陈静

  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