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牙湖河道保洁员烈日下打捞水草 穿上救生衣好似裹上小棉袄
2018-07-18 10: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9点,河道保洁员季连喜已经工作了2个多小时。波光粼粼的月牙湖,清水绿岸景色宜人,只不过,季师傅的视线不会停留在美景上,而是专注在水面的水草。9点多,三伏天的太阳已经热辣辣,他驾驶的电动水草打捞船的方向盘都晒得烫手,甲板更是滚烫的。

  季师傅把水草打捞船靠岸,岸边的垂柳下有一片小小的树荫,这是他和同事们歇脚的地方。灌了几大口白开水,他准备上岸。10点以后温度太高,为了保证河道保洁员的身体安全,公司要求他们停止作业。

  一步跨上岸,季师傅脱下厚厚的救生衣,救生衣已经和湿透的T恤粘在一起。他坐在河边的台阶上,闭着眼睛休息,“水面反光,上了岸,眼睛不适应。”

  季师傅的工作是清理打捞水草。月牙湖和东南护城河去年完成整治,其中一个提升水质的整治手段就是生物治理——在水底栽种沉水植物,这些植物可以“吃”掉水里的氮、磷等污染物,净化水质。随着夏季的到来,水草在光合作用下疯长,浮到水面就会影响景观,因此每天都需要人工打捞。“月牙湖加上东南护城河,水面面积一共是42万平方米,每天都有40位河道保洁员在水上作业,真的非常辛苦。”负责月牙湖整治和养护的南京御河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章瑞波说。

  “热肯定是热,每天多喝水就好了。”季师傅说,为了保证安全,他们必须穿救生衣。在烈日下,救生衣就像一件小棉袄,没几分钟,身上的衣服就全部湿透了。这几天天热,船板被太阳晒得滚烫,他们穿着厚底的运动鞋依然觉得烫脚。

  刘志英是一位女河道保洁员,虽然戴着帽子、防晒袖套,但她的皮肤依然晒得黝黑。她用打捞网捞起浮草,只能容纳一人的小船上,水草已堆成一座小山。“水面上特别晒,头顶上有太阳,水面还反光。”她说,自己划一会船就回到岸边喝水,流汗太多,必须及时补充水分。

  40位河道保洁员每天工作8小时,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3点的高温时段,下午3点至傍晚他们会继续在河面工作。每天,从月牙湖打捞的水草有1吨左右,月牙湖加上东南护城河每天一共要打捞4吨水草,辛劳可想而知。市民们看到的美丽河道,背后就是这些不知名的“美容师”的默默付出。

  本报记者 江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