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188个重大项目竣工 高端产业加速集聚
投资总量大 质量效益高 龙头项目多
2018-07-17 09: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华为软件二期竣工后,成为城南地标性建筑。

  本报通讯员 李正龙 本报记者 李凯摄

  昨天,工作人员正在软件谷云密城的佳源科技有限公司内,对智能电网元器件进行检测。本报记者 冯芃摄

  本报讯(记者查金忠朱晓露)16日,我市以“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同步举行18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竣工现场会,进一步推动形成高端产业加速集聚、优质企业集群发展的生动局面。

  本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竣工现场会主会场位于江宁开发区塔菲尔新型能量存储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现场。“塔菲尔”三个字来自德国化学家尤利乌斯塔菲尔。以电化学动力学家的名字命名,体现了该项目“做好中国芯”的坚强决心。2017年7月注册,当月28日一期智能制造项目开工,12月中旬完成设备调试……塔菲尔项目的飞速建设,正是我市狠抓重大项目竣工投产、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成效的一个缩影。据悉,本次集中竣工的188个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投资108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054亿元。其中,省市重大产业项目64个,计划投资77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51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16年初,全球晶圆代工龙头企业台积电12吋晶圆制造及设计中心项目落户南京。这是台积电在中国大陆落户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国大陆制程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制造项目。今天,这一朵中国大陆芯片制造产业最鲜艳的玫瑰终于开花结果,提前迎来竣工投产。台积电南京项目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将年产12吋16纳米晶圆24万片,预计本年度预计销售额20亿,就业人数2000人。

  跟台积电一样,位于溧水经济开发区的银隆新能源产业项目总投资也超过100亿元。塔菲尔新能源电池、LG化学异形电池、中船海洋装备机电产业园、南京万达茂、熊猫中央广场等项目的总投资超过50亿元。在本次竣工的188个重大产业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共有104个,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952亿元,实现税收66亿元,分别占全部项目的72.3%和70%。

  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以重大产业项目的扎实推进聚焦聚力“两城一中心”建设。此次竣工投产的33个项目,预计实现利税近50亿元,新增就业7700人。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扬子科创中心项目二期项目,将打造健康大数据产业应用园,重点发展多组学检测、基因检测、高端体检等领域,建成基因测序平台、存储中心、大数据中心和新药研发中心等。目前已入驻云健康、世和基因等多家知名企业,预计将引进60家以上的国际生物医药顶尖企业,年销售收入130亿元,集聚高层次生物医药人才2500人以上。先声东元抗肿瘤药物及心脑血管药物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6亿元,项目购置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采用世界最精湛的制药工艺,研发生产抗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的特效药剂,年产抗肿瘤固体药物800万片。

  投资总量大、质量效益高、龙头项目多……重大项目的集聚发展和高效建设,离不开我市对重大项目的高度重视、专班推进。今年3月,在原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基础上,我市全新组建“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组织、督查推进、服务协调”作用,实现目标提升、流程再造、理念升华、方法创新的四个“变化”,推动重大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建成、早日投产达效。今年以来,我市狠抓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开工、实开工,加强组织协调,分解细化任务,抓好责任落实,认真查找无法开工项目具体原因,加大项目现场督查核实力度,督促项目及时列统。

  集中竣工活动,既是对项目工作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的再次动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作为对标找差的“主抓手”,作为争先进位的“竞技场”,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新突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