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腹泻等疾病多发,家长要注意了
2018-07-16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的季节,宝宝易腹泻、易患疱疹性咽峡炎、易得支气管炎等等。记者从江宁区麒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患这几类疾病的小朋友还真不少。平时小朋友需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太过于贪凉,家长这方面也要注意提醒孩子。

  夏日不少儿童患腹泻等疾病

  上周五,在麒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诊室,来了不少看病的孩子,加上陪同的家长坐满了整个休息区,4岁女孩萍萍正病恹恹地躺在妈妈怀里,邵金霞医生正在对她进行检查。萍萍的妈妈介绍,最近因为天气热,孩子整天待在家里吹空调。孩子贪凉,空调温度调得也比较低,“昨天晚上又吃了几块西瓜,之后夜里就开始喊肚子痛,一共拉了6次肚子,高烧到39.6℃。医生诊断后说,是受凉导致的感冒、腹泻。”

  邵金霞医生表示:“孩子在冷而干燥的空气中时间过久,呼吸道及消化道抵抗力下降,上呼吸道感染及腹泻几率增加。”

  她还解释,由于幼儿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在空调房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极易引发感冒、发烧、拉肚子甚至肺炎。此外,气温升高后,各种病菌繁殖快,食物很容易变质,像肠炎、痢疾等感染性腹泻的患儿也渐渐多了起来。

  据介绍,最近一段时间,腹泻、疱疹性咽峡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等患者比较多,每天邵金霞医生都要看上60个左右。“上午、下午的门诊患儿都很多,都有点忙不过来了”!

  疱疹性咽峡炎也来袭击

  除了腹泻疾病以外,最近患疱疹性咽峡炎的小儿也比较多。据邵金霞医生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疾病,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性较强,传播快,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两周。

  “这个病主要表现为急骤发热,可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咽痛,吞咽时尤甚,有时小孩会说头痛、腹痛或肌痛;血常规检查大多是血细胞计数正常或略低。起病2日内口腔黏膜出现少数(很少多于12个)小的(直径1~2mm)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多见于扁桃体前部,但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舌部等,在以后的24小时内水疱破溃变为浅溃疡,直径一般在5毫米以下,1~5日内愈合。”

  邵金霞提醒,平时儿童应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少到公共场所,室内多通风,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由于疱疹性咽峡炎的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因此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而延误治疗。当孩子出现不适症状时,家长应及时带其到正规医院进行确诊,以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对症治疗。

  当孩子患疱疹性咽峡炎时,应多饮水有利于降温;吃有营养而且容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如牛奶、米粥、果汁;饮食应少量多次,不要给孩子吃辛辣、甜腻或油炸的食品。另外,给孩子多吃一些含维生素的青菜、水果等,尤其是不能吃过热的食物。另外,为防止继发感染,在治疗期间要避免淋雨、过度疲劳,一定要让孩子保持口腔清洁,每日可选用淡盐水漱口。

  邵金霞称,目前呼吸道疾病也是孩子们的又一大健康威胁。“夏季大多数人都开空调,从而在室内外形成较高的温差,孩子的身体调节能力尚未发育完善,这种温差很容易让孩子感冒。另一方面,干燥少雨的天气也让呼吸道黏膜的压力增大,容易受到感染。”

  注意饮食、温度适宜预防儿童疾病

  那么,在这个夏天要怎么预防,才能让孩子不生或少生这类疾病呢?邵金霞认为,夏季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应注意以下事宜:

  首先,要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营养。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尤其是那些爱吃肉的孩子,家长更应注意调节饮食结构,鼓励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贪吃冷饮,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

  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让孩子从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要教育孩子不要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不要举着食物边走边吃。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学习休息两不误。夏季里,空调最佳温度在27至28摄氏度,睡觉时最好放盆水,以保持室内湿润,平时要经常开窗通风。另外,一些老年人发现孩子有轻微的发热等症状后,就吓得空调、电扇都不敢用,殊不知周围环境温度过高,反而会导致孩子体温不退,抵抗力下降,病情加重。

  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个夏季最重要,应避免夏季断奶。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适时添加辅食,添加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腹泻应及时治疗,尤其是感染性腹泻患儿,把腹泻对患儿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同时避免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缺乏及多种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