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参观水产研究所 这群孩子震惊了
2018-07-13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长江流域是我国水产品主产区,也是我国重要的淡水水生生物基因库。暑假刚刚开启,本周,来自南京市沙洲街道清荷北园社区的一批小学生在家长及社区关工委五老成员的陪同下,组团到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参观,近距离了解淡水水生生物知识。当天,首次接触到的物种保护现状,让平时忙于学习的孩子们震惊了。

  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驻地就在建邺区,一进标本馆,形态各异的淡水生物、尖端的测量技术、前沿的科研成果……孩子们目不转睛地学习参观。“打个比方,很多人都知道‘四大家鱼’是青、草、鲢、鳙,但可能并不清楚‘四大家鱼’早期资源量比20世纪50年代减少了97%以上。”研究所专家刘小维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科普课。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生生物保护与产业发展“打架”的现象屡见不鲜。据悉,近年来,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物种濒危程度加剧,很大程度上与生态大环境相关。如孩子们所见,馆内陈列的“水中大熊猫”中华鲟,早已被列为易危鱼类;白鳍豚早在10年前即被正式公布功能性灭绝,“长江美味”鲥鱼不见踪影、刀鱼岌岌可危……长江渔业资源的告急敲响社会警钟。

  活动主办方沙洲街道清荷北园社区的丁永健书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暑期特别活动,让孩子们从小重视水环境保护,主动参与、乐于做生态保护知识的传播者、推广者。同时,也借专家学者们深入浅出的解读,助孩子们面对面地了解水产,认识淡水,进一步激发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热情。

  当天活动现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第四党支部还与清荷北园社区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记者了解到,未来,研究所专家还将深入社区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让更多沙洲居民加入珍惜保护水资源的行列。(通讯员 侯玉林 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