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力压明星歌手,90后书店设计师走红网络
2018-07-13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春天的风,能否吹来夏天的雨,秋天的月,能否照亮冬天的雪……”一首《可能否》,在网易云音乐上线一个月内实现了单曲评论10万+的佳绩,被称为“今年夏天最火的民谣”。这首歌的创作和演唱者,叫木小雅,她是一名90后,自称“不正经音乐人”,本职工作是先锋书店的一名设计师。最近,网易音乐人沙龙第四期在南京举办,主题为“一万和万一”——音乐人如何抓住潜在机会?木小雅作为“爆火新人”分享了自己的音乐创作心得。

  木小雅的歌声温柔中蕴含着动人的力量,许多网友评价“像盛夏夜晚的风,干净,清爽,舒服”。许多人更是被《可能否》的歌词打动,特别是副歌部分的“可能我撞了南墙才会回头吧,可能我见了黄河才会死心吧,可能我偏要一条路走到黑吧,可能我还没遇见那个他吧……”他们觉得木小雅唱出了自己心声。目前木小雅的网易云音乐站内粉丝超过8万,《可能否》的单曲评论超过13万,“力压”众多明星歌手。

  木小雅大学二年级时在校创立了南京首个高校尤克里里社团,并从那时起开始创作。“弹琴写歌、读书写作,一直以文字、音乐和设计作品践行自己的理想主义。”这些丰富的艺术形式之间相互影响交融,为她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灵感。《可能否》的创作灵感就来自诗人张枣的《镜中》,诗中有一句是“每当我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她设计的“纪念张枣”系列主题帆布包和梅花信笺,也是先锋书店的热卖文创产品。除了《可能否》,木小雅创作的《城南谣》也是在设计产品的同时获得了创作灵感,这首歌是她之前在设计城南忆事珍藏本时创作的。“作为先锋书店的文创产品设计师,我常常找到可以把设计和音乐结合起来的方法。有好几首歌的灵感都来源于我设计的过程。在我看来,创作的过程就是‘玩’的过程,我希望自己以后不论是在设计上,还是在音乐上,都能保持自己的这份创作热情与冲动,继续在‘玩’的过程里创造更多小奇迹。”木小雅说。

  为家乡南京写歌,是木小雅创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的一首《最忆是南京》上线之后,引发众多网友给南京点赞。

  “乌衣巷口夕阳,惹来徘徊的新燕,秦淮河畔晚风,诉说十朝的故梦……”《最忆是南京》用娓娓道来的女声,诉说着这座城市的种种美好。“我喜欢南京的林荫,我喜欢南京的景点,我喜欢南京十公里以内两元的地铁,我喜欢南京的一切……”许多网友在歌曲的评论区写下自己对南京的热爱。一些没来过南京的网友也对这座城市充满期待:“有一种因为喜欢上一首音乐而喜欢上一座城的感觉。”

  《最忆是南京》是木小雅为了“一首歌温暖一座城”征歌比赛而创作的,最后顺利入围了首季的征选。木小雅也获邀参加了6月6日在南京广播电视台举办的“放歌新南京”主题晚会。“我的演出经验比较少,第一次登上广电演播厅的舞台,比较激动,更多的是忐忑。好在有众多工作人员的帮助与提点,我得以不出差错地完成了当晚的演出。作为在南京长大的孩子,能唱出自己心里属于南京的美,我很自豪。”

  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