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司机点赞“城区25条隧道24小时开通”
2018-07-12 10: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市区范围内的隧道全天24小时开通以来,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私家车,感谢政府做了件大好事!同时也向辛勤维护隧道的工作人员致谢,是他们保障了我们快速、安全地出行。”近一段时间以来,12345陆续收到了包括众多私家车车主在内的驾驶员打来的表扬电话,对市区所有隧道全天24小时畅行无阻赞不绝口。

  “我们为此出台了多项措施精心维护,确保隧道全天候开放一年半来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营状况。”隧道管理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过江通道外,我市市区目前有隧道25条。

  为缓解全市交通压力,提升主城范围内隧道交通服务水平,2016年11月20日,市政府决定,市区25条隧道实现24小时开放。

  这些隧道包括:位于城东的玄武湖、九华山、西安门隧道,位于城西的清凉门、草场门隧道,以及河西的龙江、管子桥、江东门隧道等。

  隧道24小时开通后,在一片点赞声中,隧道管养单位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首先,日均车流量的增加,养护时间的缩短,给如何在保证养护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养护效率出了个难题。

  “所有隧道日均车流总量由8万辆增加到8.3万辆,其中玄武湖隧道日均车流辆由11.1万辆增加到12万辆。”这位负责人说,隧道也要“喘口气”,必须定期养护,必须保证隧道内的结构、装饰、机电及其他设施设备正常运营。

  其次,隧道内作业安全隐患加大。实现全天候开通模式后,车辆夜间超速、隧道飚车现象将会对作业人员和设施安全带来风险,影响正常运行。

  2017年4月6日,市民张先生焦急地向12345反映,玄武湖隧道模范马路出口顶部有滴水现象。管养单位南京城建隧桥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安排值班人员前往查看,发现滴水处在隧道变形缝的局部范围内,原因是变形缝热胀冷缩所致。

  虽然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并不涉及隧道结构安全,隧桥公司仍紧急安排4名应急维修人员及平台作业车,按规范封闭一个车道后予以处置。2小时后,维修工作结束。

  “要针对24小时开通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调研,并出台相应对策!”市交通局负责人强调。

  由此,在确保24小时安全开通的情况下,一个个具有针对性的管养举措相续实施。包括:每条隧道每周夜间封闭一次(时段为凌晨2:00至5:30),进行集中维护维修、处置病害;供配电、照明、给排水、消防等功能性设备维护,必须在当天夜间通过封闭部分行车道实施;调整优化作业模式,将变电所、水泵房、风机房等不占据路面的设施维护,放在白天进行,将需占据行车路面作业的灯具、风机维护,在每周一次的夜间封闭时进行等。

  新的管养举措还有:利用夜间交通低峰期开展日常保洁作业,并改人工模式为机械清扫作业模式开展,共投入45辆专业管养车辆,全面实现保洁机械化作业;增加车辆测速等各种电子系统,实时控制和监测交通情况、火灾情况、照明情况、通行环境保护等多种情况。

  这些系列举措不仅有力保障了隧道的安全,还为处置突发事件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5月10日,市民汤先生向12345反映,通济门隧道出现了路面坑洼。

  “该隧道日均车流辆已由8.8万辆增加到9.2万辆,必须立即抢修!”接报后,隧桥公司负责人立马安排人员到达现场,经确认坑洼路面面积为1.5平方米、深约2厘米。在按规范封闭一股车道后,工作人员对路面进行了应急抢修。1小时后,抢修完成。

  本报通讯员陈益斌 曹阳 石萍

  本报记者许震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