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持续6年关注盲人出行 南航学子研发路障探测仪
2018-07-12 10: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谈洁 实习生刘子涵)请路人戴上眼罩,体验盲人出行的艰辛,昨天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盲盲路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南京人流量最大的新街口地区,进行“光盲之路”街访,还带来了他们自主研发的超声波导盲杖让路人试用。

  在现场学生的邀请下,一名中年男子头戴眼罩,手拿导盲杖,50米的路程走了10多分钟。“太不容易了。”男子走完满头大汗。团队负责人、南航民航飞行学院大二学生陶艺介绍,南京目前约有3.2万名盲人,由于盲道等相关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盲人出行一直面临巨大挑战。

  这是该团队关注盲人出行的第六个年头。“与去年相比,共享单车占用盲道的情况基本消失,‘地雷’数量从84处减少为44处。”团队成员黄依宁介绍,但盲道上的许多缺陷依然存在,例如盲道砖离休息区太近、盲道磨损中断、盲道砖贴反等。今年盲道还出现了新的“雷区”,比如在鼓楼及玄武湖地区出现了装修占道、公共设施占道以及树枝挡道等情况。

  现场,团队成员还邀请戴上眼罩的路人手持他们自主研发的探测仪进行体验。这款路障探测仪采用了超声波测距原理,当障碍物距离传感器1米以内时,蜂鸣器即可发声报警,并根据障碍物的具体距离分成三种报警声。“市场上的电子导盲杖最便宜的也要几百元,而我们的成本仅40元。”负责探测器研发的马旺说,他们还将对导盲杖进行改进,增加探测路口行车情况等功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