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车身补漆 公交车“美容师”捂出一脸痱子
2018-07-12 10: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2点半,烈日当空,地表温度接近40℃,在扬子公交高新公司修理厂的空地上,一辆531路区间公交车正在享受“全身SPA”,而它身边“美容师”的脸上,却布满了粉尘和汗水融合的污垢。

  “经过钣金工处理过的车身,涂抹腻子之后需要太阳的暴晒才能快速硬化,高温还可以让油漆迅速干燥,能加快修车进度,所以这‘美容’就要选温度高的时候。”漆工张剑龙是一名90后,今年只有27岁,但说起自己的工作头头是道。

  漆工是一个考验技术和耐心的工种,同时也会受到化学制品和粉尘的双重危害,因此漆工不得不严密包裹身体的每一处皮肤。烈日下的张剑龙,身穿长袖粗布工作服,衣领高立,防毒面具里面还加戴了一个棉质口罩,看上去就像战争片里的排雷战士。戴着手套的他握着电动打磨机,专心致志地打磨一辆公交车车尾创伤处硬化了的腻子。到处纷飞的粉尘落在他的额头上,与汗水掺和后形成一层灰色的泥垢。张剑龙时不时要用劲眨眨眼,试图将眼中的汗水挤出来,不一会眼睛就红红的了。“冬天还好对付,像最近这高温天气,汗水混合粉尘流入眼睛里,眼睛经常肿得不行,有的人脸还会过敏。”张剑龙说,因为这手套上、衣服上都是粉尘,所以也不敢用来擦拭,眨眼睛是最方便最节约时间的方式。

  “给车身补漆,有时还有些遮挡,但给车顶补漆,那可以算是在50℃的铁板上烤肉了,穿得要更严实,上去一会就浑身湿透。”张剑龙边笑边指着车顶上的同事。

  半个小时过去了,漆工师傅们停下手头的工作,打算去休息一下。记者随他们走进高新修理厂漆工组。摘下面具、脱下全副武装,吹一会空调,每人再喝上一碗修理厂为他们准备的绿豆汤。记者发现9名修理工的嘴角和额头都是红红的,长时间带着防护工具作业让他们早早都起了痱子。他们告诉记者,漆工补漆需要经过铲车皮、除锈、打腻子、打磨腻子、喷漆等17道工序才可完成,一辆车子补漆至少需要5个小时,平均他们每人每天需要为2台公交车补漆。“每天流了多少汗搞不清楚,反正衣服几乎没有干过。”一位漆工说,公交车每天都在外面跑,是城市流动的窗口,他们是车辆的“美容师”,用自己的双手美化着城市,觉得很自豪。

  本报通讯员童雯倩

  本报记者葛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