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栖霞全省率先试水社会管理"以外治外"新举措
2018-07-12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欧如霞 记者张希)记者昨天从栖霞区城市国际化推进办获悉,该区公安分局在全省率先试水外籍人士网格化社会治理,42名“洋”网格员本月走马上任。

  来自非洲的HarrisKwaku是南京邮电大学的留学生,多了一项任务——协助学校对留学生宿舍开展巡查。拿着登记表,她在宿舍“串门”,小本子上详细记录着留学生住宿情况,谁出现私自换房、留宿校外等违反校规的行为将被报送。

  栖霞区公安分局介绍,HarrisKwaku是全区首批走马上任的42名“洋”网格员之一,“以外治外”是网格化治理的创新举措。截至7月11日,栖霞区有常住境外人员3378人,稳居全市第一。为了更好管理服务外籍人士,栖霞公安分局在全省率先试水外籍人士网格化社会治理,围绕外国人学习、居住(生活)、工作的点、线、面轨迹,多“格”并行,连格成网,实现对外籍人士全覆盖。

  高校是这张网上的最大“网格”。栖霞区境外人员中,外国留学生、文教专家1646名,占总数的48.73%。通过警院协作,栖霞建立了以高校自管为基础、社区民警为主体、出入境管理部门为指导的三层管理网格。

  另一半常住境外人员聚居在高校、园区周边的小区出租房中。为此,分局成立“外租房”协会,将向境外人员提供租房服务的房东、中介纳入网格治理的队伍中。

  抓住外国人就业特点,分局将泰式按摩、外语培训机构、涉外酒店、酒吧及外资(合资)企业等划入“工作场所”网格。栖霞区一方面会同市场监管、教育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协同管理,另一方面与经营业主、企业法人签订治安责任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