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喝”脏水“吐”清水,用生物膜净化技术治理污染
2018-07-12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河水清澈,水中可见鱼儿游动,还有小鷿鷈在水面嬉戏,这是近日记者在江宁区鞭鞍河泵站前池看到的景象。鞭鞍河曾是一条黑臭河道,去年虽然经过整治,但水质仍为劣五类。泵站前池是鞭鞍河汇入秦淮河的最后一道关口,今年,江宁区在全市首次尝试对泵站前池进行生物治理,将水引入处理设施,就地净化后再排出。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理,鞭鞍河水质提升,原本水质最差的泵站前池也已经达到五类水标准。

  鞭鞍河泵站靠近宏运大道,位于秦淮河河堤下。鞭鞍河是一条断头河,长度约1.2公里,过去岔路片区多个居民小区生活污水汇入鞭鞍河,导致河水黑臭。去年,江宁区启动了鞭鞍河整治,截污、清淤,沿河环境整治,鞭鞍河面貌一新,水质改善。不过,由于鞭鞍河水体流动差,加上主要承担蓄洪排涝功能,泵站前池水质仍不理想。“晴天时泵站不能向秦淮河排水,又缺少补水,如果一段时间雨水少,前池的水质就会明显下降。”江宁区环保局相关人士说,鞭鞍河是秦淮河重要泵站,秦淮河水质直接影响外秦淮河水质,后者是入江支流,断面要参加国考,因此提升泵站前池水质非常必要。

  经过研究,江宁区决定在鞭鞍河泵站尝试通过生物净化技术对前池污染进行治理。记者看到,泵站前池旁的停车场上有7个绿色的铁皮罐子,加起来有集装箱大小,这是一个小型污水处理站。“7个罐体各有分工,罐体里有微生物菌和生物膜。”污水处理技术提供单位——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保昌介绍,这个污水处理站的治污原理就是将泵站前池的水加压吸入罐体,经过7个罐体7道程序处理后,水中的氨氮、COD等污染物被罐体内的生物菌“吃”掉,再排入河道的水,污染物能减少80%以上,氨氮浓度可达到四类水标准。

  生物膜净化技术在鞭鞍河泵站前池试运行了两个月后,水质变化十分明显。经过污水处理设施的“吞吐”,前池的水由劣五类提升到五类水,已经出现了鱼类和藻类生物。区环保部门介绍,前池水质如果能稳定达到五类水,泵站调蓄排涝时放水就不会对秦淮河水质造成影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