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爆破扫清屏障 5万吨海轮可从上海畅通无阻直抵南京
2018-07-12 10: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4、3、2、1……起爆!”昨天上午10点18分,随着一声令下,雷鸣般的爆破声接连响起,镇江五峰山22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南北两座跨越塔相继成功爆破。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通航净空的最后一关就此打通,今后5万吨级货轮可以从海上畅通无阻直达南京港。长江航运加速驶入“大港大船”时代。

  37.46米,深水航道净空最后一道障碍

  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于1967年9月全线建成投运,是江苏境内首条跨江的220千伏输电通道,也是国内首批建设的220千伏跨江输电工程,是苏南、苏中电网重要的联络通道。

  由于该工程建成年代较为久远,输电线路通航净高为最高通航水位以上37.46米。这是50多年前按照东海舰队船桅的高度设计的,那时在江面上通航的万吨级巨轮寥寥可数。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江面上跑的船越来越大,目前五峰山水域的船舶日均流量超过1800艘,其中大型船舶超过300艘。

  今年4月,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正式通航,37.46米的高度已无法满足5万吨货轮通航净空50米的要求,输电线路成了深水航道工程净空的最后一道障碍。“由于净空高度不满足大型船只通过要求,5万吨级大型船舶航经此处,需要海事部门派人派艇维护,沿南岸一侧逆船流航行,风险很大。”镇江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孙新宇介绍说。

  为发挥深水航道效益,保障大型船舶通航安全,根据省委省政府、长江深水航道管理局的统一指挥,五峰山大跨越需进行增高改造,并对原有老跨越塔进行定向爆破拆除施工。

  几声巨响,跨江电塔完成51年使命

  跨江电塔的南塔位于岸边一个山坡上,主体结构为混凝土,因年代久远,塔身上的红白条纹已退去了光鲜,与周围的钢结构电塔形成鲜明对比。北塔位于江中,矗立在滩涂里。

  本次爆破拆除难度系数高,风险大。以南岸跨越塔为例,塔全高106米,最大直径约12米,需要50米宽、150米长的空地才能满足倒塌拆除的要求。“该塔左侧为500千伏跨江线路,右侧为在建的宁镇铁塔公铁两用桥,后侧为长江码头,三个方向均不具备倒塌的条件。只有前侧具备倒塌条件,倒塌误差范围必须精准控制。”爆破现场副总指挥、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子阳告诉记者。此外,爆破过程中飞石、震动、冲击波等,都可能对邻近建构筑物造成影响。

  昨天上午9点,靠近爆破区域100米的江面戒严,严禁船只靠岸。盘旋的直升机不断巡视着两岸的爆破区域,确保所有人员都已疏散完毕。10点18分,五峰山跨江电塔南塔爆破,随着几声巨响,100多米高的南塔向西边缓缓倾倒。10秒后,北塔也在漫天扬起的尘烟中,结束了51年的光荣使命。

  原址新建跨江线路输电能力提高3倍

  爆破结束后,将在原址建设新的跨江线路,整体工程预计12月竣工。新的跨越工程将采用输送容量更大的导线,输电能力较原来提升3倍以上。

  长江南京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方建华表示,经过20年的疏浚维护,长江口航道已成为世界级的黄金水道,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交通工程最卓越的成就之一。五峰山长江跨越塔的成功爆破,打通了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通航净空的最后一道屏障。这次爆破,也标志着长江航运驶入“大港大船”时代,更标志着长江经济带迎来崭新的发展新时代。大船入江,将改写江苏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版图。

  据悉,当天11点半左右,运输大豆的马绍尔籍“布莱恩”号7万吨级海轮将驶过长江镇江段大港水域,运往镇江中储粮码头。当天,载重5万吨的运送柴油的“长航开拓”号海轮也将经过该水域。

  本报记者葛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