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候鸟式”体培暑期圈钱 管理部门多管齐下治乱象
2018-07-11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暑期到来,南京各式各样的体育培训也火了起来,既有游泳、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等常规培训,亦有轮滑、网球、击剑、高尔夫、冰球、马术等新贵培训项目,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体育场馆和体育培训机构,发现很多家长对这些培训项目的专业和资质知之甚少,业内人士向记者揭秘了部分培训机构的圈钱套路。

  暑假现身开学消失,“候鸟式”体育培训如何辨别

  在清凉山体校篮球馆,记者采访了正陪着孙子参加旮旯篮球培训的史女士,她告诉记者,去年暑假,孩子妈妈在学校门口的小传单上看到篮球培训的广告,就给报了半年的培训,在某小区的篮球场进行训练,但是,暑假结束后就找不到那家机构了,“这次全家出动,考察了半天才选定了一家正规的篮球培训机构。”史女士说。

  暑假现身,开学消失。这样的体育培训每年都不在少数:在小区里发发传单,就能在小区的小广场里攒一个轮滑培训班;租游泳馆里的一条泳道,再做一张海报找朋友发发朋友圈,就能团个游泳培训班;投入再大点儿的,在教育培训类营销公众号里发一篇文章,就能打造一个网球训练基地。

  一到暑假,这样的体育培训“小作坊”就散布在市内大小体育场地、小广场等,难以被发现和管理。

  记者了解到,体育类社团一般需要在体育部门和工商部门备案,是否来自正规机构可以通过查询得知,不少体育项目教练也需要持证上岗。培训地点放在小区广场、小区游泳池等非正规体育场馆的地方的需要谨慎对待;在遇到新的体育培训机构的时候,如果有连报优惠、年卡优惠等营销策略的时候也不要因为贪图平均单价优惠一次充值太多。

  单次课内容拆成多节课教学,学习进度缓慢可能另有原因

  如今,很多有留学规划的孩子会选择学习高尔夫、击剑、冰球、马术等贵族运动,为将来的校园社交做准备,暑期更是这些项目集中训练、考级的密集期。一位曾经担任过4年高尔夫教练的舒小姐告诉记者,在某机构担任青少年高尔夫教练的时候,为了拉长课时,机构有时会要求教练把一两次的课就可以教完的内容会拆成8—10次课去教。记者了解到,日益火起来的冰球、花样滑冰、马术等项目也存在类似问题。

  如何判断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利用暑期拖延课程?家长把孩子送去体育培训机构之后,应当及时了解学习内容和课程进度,如果体育技能培训进度缓慢,可以要求查看机构的教学培训计划进行及时调整,也可以请工商部门、体育部门协助解决问题。

  多管齐下治理体育培训乱象

  事实上,上述问题只是体育培训市场乱象的一些缩影,近期南京相关部门正准备针对培训不规范的现象进行整顿。

  体育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罗建洲告诉记者,暑期体育培训市场火爆,旺季对于体育培训市场的抽查频次、涉及面都比过去增加了很多。针对一些正规机构存在拖延课程内容、超量卖课时、让家长屯课等情况,将联合教育部门进行调查抽查,出台相应管理办法。

  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金长庆表示,下月起,南京市篮协计划成立南京市篮球俱乐部大联盟,将具备相关培训资质的篮球俱乐部集中在一起,一方面规范培训,另一方面篮协会对大联盟成员进行公示。南京市轮滑协会副会长李夏静告诉记者,轮滑协会将加强宣传,出台相关规范要求,帮助家长选择有资质、安全有保障的机构。

  本报记者 冯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