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影响居民出行妨碍排水通畅 城管队员挥汗拆除违章接坡
2018-07-11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刚出梅的南京已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期。盛夏酷暑,这个城市里,无数劳动者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为城市正常运行和市民生活提供保障。今起,本报《高温下与劳动者同行》栏目再次与读者见面。记者将深入大街小巷、企业乡村,与劳动者同行,体验他们在酷热中的艰辛与坚守。

  7月10日,出梅第二天,南京湿热难当。中午11点,正是暑气逼人,江宁区东山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岔路中队执法队员马祥完成了上午的街面巡查工作,却来不及喝口水。接下来,他还要去中水路拆除一处违章接坡,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和汛期排水通畅。

  所谓违章接坡,就是沿街商户擅自用铁架、钢板或混凝土在机动车道与人行道之间设置的斜坡。中水路上的这处接坡位于一家洗车店门前,用混凝土浇筑,长约10米、宽约40厘米,是洗车店老板为方便汽车进店而设的。马祥进店与老板沟通并征得同意后,与其他队员一起拿起工具准备拆除。

  别看只是一处窄窄的接坡,拆除难度并不小。“接坡的浇筑时间比较长了,已经和路牙连在一起,一不小心就会损坏路牙。”马祥边说边拿起电镐,在接坡紧挨路牙的一侧,小心翼翼地钻下一个又一个小孔。随着操作的推进,接坡与路牙之间慢慢出现了缝隙。其他执法队员紧随其后,用镐和撬棍使接坡逐渐脱离路面。经过约半小时,10米长的接坡全部被拆下来了,此时马祥的后背已经全湿,浅蓝色的制服被汗水浸成了深蓝色。

  “工作还没完成呢。”马祥说着抡起大锤,用力地砸向接坡。随着大锤频繁地落地,10米长的接坡被敲成无数小块。其他队员把水泥块陆续装袋,抬上皮卡车。东山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岔路中队中队长孙恩义说,5月初开始,该街道就对辖区内主次干道、支路街巷的违章接坡进行专项整治。“城管执法队员日常街面巡查时,对违章接坡进行摸排登记,并各自制定拆除计划。”孙恩义告诉记者,为了更高效地整治,他们并没有统一安排工人拆除,而是让各执法队员与商户沟通后直接拆除。

  记者现场看到,拆除接坡的主力都是马祥这样的90后年轻队员。“一开始这些工具都不会用,我就向老队员请教,自己再边用边琢磨。”马祥笑称,现在电镐、撬棍、大锤、磨光机这些工具用起来都得心应手,俨然一名专业操作员。

  待中水路违章接坡全部拆除完成,已是中午12点半。汗流浃背的马祥匆匆赶回中队吃午饭,换上一身干净的制服,下午2点后,他还要去街面上管理市容秩序。

  记者得知,道路违章接坡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顽疾”,这一块块“补丁”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妨碍市民通行,还会影响汛期道路排水。5月初至今,东山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已拆除金盛路、宏运大道、上元大街、双龙大道、鞭鞍街、金箔路等主次干道以及中水路、青云巷、长塘巷、宁中巷等支街巷500多块、总长度4000多米的违章接坡。

  本报记者马金

  本报通讯员秦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