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开“全要素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 板桥构建全要素网格大数据平台
2018-07-10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凯 通讯员马芹 彭欣)打开三山社区“全要素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辖区300个监控摄像头画面映入眼帘,5.6平方公里地图被分为13个网格,点击一个网格,每个小区、每户居民名字一目了然,最近网格党群活动、民生服务需求表格等清晰可见……这是记者上周在板桥街道三山社区看到的社区级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公安、民政、司法、市场监管等数十个部门数据“全要素”汇总展现、网格员队伍完善和“指挥大脑”打造,板桥街道在辖区多个社区逐步构建起这样的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初步实现了“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目标。这也成为雨花台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一个缩影。

  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鑫介绍,该社区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社区“由村转居”,随之产生新的民生服务需求。今年初,作为雨花台区网格化管理试点之一,社区将3000多户常住户和企事业单位编入13个网格,并组建起一支45人网格员队伍,同时请来软件开发工程师自行研发了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平台。通过网格员走村入户、统计门面房经营信息,目前平台已录入信息3000多条。在此基础上,三山社区调研了居民就业、养老等多方面需求并针对性提供服务,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比如,朝阳西苑小区一些“4050”农民缺少就业岗位,社区组织60多家企业单位送岗位上门,当天即达成就业协议180多份;通过网格精准施治,以往辖区居民反映较多的治安性案件大幅下降,以今年5月份为例,各类侵财型案件同比下降超过30%,获得了辖区居民点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