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未雨绸缪应对8号台风
2018-07-10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吕宁丰 通讯员董守云 赵庆)7月9日,气象部门正式发布南京出梅信息。记者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出梅并不意味着防汛工作可以松口气,当前我市正值主汛期,防汛工作仍处于实战状态。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8号台风“玛莉亚”11日—12日登陆之后将带来强降雨,有可能对我市防汛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必须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未雨绸缪做好下一步全市防汛准备工作。

  市防办提供的情况显示,今年南京梅雨期从6月22日—7月9日,累计降雨量68—316.5毫米,除高淳异常偏少外,全市其他地区梅雨量相比历史平均值略为偏少。入梅以来,我市分别于6月30日—7月1日,7月4日—6日遭遇2场强降雨,特别是7月5日晚,我市中北部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多处地方出现12小时累计降雨量超100毫米极端天气。由于降雨集中、雨量大,造成主城区20多处出现积淹水情况。

  “出梅后,我市防汛工作面临着新的考验。”市防办负责人表示,今年8号台风“玛莉亚”目前正向我国沿海靠近。预计于10日夜到11日晨在我国台湾东北部沿海登陆,随后可能在福建沿海再次登陆(风力13—14级)。该台风具有风力大、降雨强、移速快、正面登陆等特点,给防御工作带来诸多困难。根据预测,台风登陆后有可能对我市造成影响,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此外,受上游长江三峡加大下泄流量影响,南京长江下关站水位升高,如果本地遭遇强降雨,江水会形成顶托效应,给城区排涝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台风和强降雨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市防办重点强化了应对措施。一是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实时掌握长江上游来水及本地降雨情况,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并根据汛情变化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二是加强水务工程调度,城区遇强降雨前对玄武湖、月牙湖、金川河、内秦淮河等河湖水位实施预降,腾空水位改善城市防汛排涝条件。三是突出重点地段防御,重点关注近期发生的积淹水点情况,按照“一点一案”制定应对措施,主要关注隧道、地下人行道、立交桥下低洼地段、地铁口、居民小区地下停车场等重点部位,确保险情发生时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把积淹水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