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雨天内外湿重 中医教你除湿小妙招
2018-07-09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入梅后,阴雨绵绵,湿邪成为主要致病因素。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庄强辉中医师指出,湿邪性质属阴,具有粘滞、重浊、趋下的性质。其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外湿多由气候潮湿、居处潮湿、涉水冒雨所致;内湿是疾病病理变化的产物,多由嗜酒成癖或过食生冷,以致脾阳失运,湿自内生。湿气重的人,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食疗和穴位按摩等方法保养。

  据庄强辉介绍,湿气重的人具有以下常见症状:湿邪犯表,则令人头重身困,四肢酸楚,身不扬;若留于中焦则出现胸脘痞闷,食欲不振等;若湿滞经络,流注关节,则出现关节酸痛、沉重、活动不利、痛处不移等风湿关节疾病;若湿流下焦,则小便混浊、不利、大便溏泄,或下利脓血,甚至妇人带下粘稠腥秽等。

  庄强辉表示,湿气重者的养生,运脾除湿是总的原则,祛除困阻脾胃之因,运脾即是恢复被困之脾胃功能。祛湿有助于运脾,运脾也有助于祛湿。化湿常用防风、薏米、苍术、藿香、陈皮、半夏、砂仁、生甘草等。有化湿、燥湿、利湿等法。用药各不相同,湿在上焦宜化,在中焦宜燥,在下焦宜利。脾主运化水湿,肺为水之上源,肾为水之下源,治湿应注意调节此三脏的功能。运脾泛指运脾、健脾、醒脾等法以健运脾胃,恢复脾之运化水湿之功能,故《证治汇补湿症》说:“治湿不知理脾,非其治也。”常用党参、太子参、黄芪、白术、淮山药、茯苓、枳壳、香附等。

  根据不同的体质,采取的食疗方法也各不相同。

  (一)寒湿证

  食疗原则为健脾利湿、化痰泻浊。注意低脂低糖、清淡少盐,即性质平和、热量低、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和膳食。忌各种易于留湿的食物,如面食、甜点、酒、冷饮、竹笋、蚕豆等;同时适当通利、消脂利湿,宜萝卜、冬瓜、芹菜、赤小豆等。禁食油腻厚味、辛辣食物或发物、戒烟酒。

  推荐食材:薏苡仁、茭白、黄瓜、葫芦、佛手、海带、海藻、玉米、赤小豆、绿豆、豇豆、豌豆、蚕豆、扁豆、地瓜、茯苓、冬瓜、荷叶、豆蔻、草果等。

  推荐食疗方:

  1.扁豆薏苡仁粥:扁豆30克、薏苡仁15克、粳米60克,煮粥服用。

  2.佛手茶:鲜佛手15克(干佛手6克),开水冲泡,代茶频饮。

  3.红豆陈皮水制法:材料:红豆200克、陈皮5克、幼盐少许。制法:先把红豆及陈皮浸泡半小时,然后把红豆放入沸水中煮30分钟,加入陈皮焗10分钟后,再加少许幼盐便可。

  (二)湿热证

  食疗原则为清热化湿。忌少食收涩、寒凉、冰冻之物(如乌梅、柿子、石榴、苦瓜以及高脂肪、高胆固醇、油腻食物,如蛋黄、虾等)。戒烟酒,烟草为辛热秽浊之物,易于生热助湿;酒性热而质湿,堪称湿热之最。

  推荐食材:薏苡仁、莲子、赤小豆、绿豆、鲫鱼、冬瓜、莴苣、丝瓜、葫芦、苦瓜、黄瓜、西瓜、白菜、芹菜、卷心菜、莲藕、空心菜、鸭肉等。

  推荐食疗方:

  1.凉拌二瓜:黄瓜、西瓜皮各适量。黄瓜切条,西瓜片去翠衣切成条,加盐、味精等腌制十分钟,淋上麻油。

  2.绿豆陈皮茶:材料:绿豆20克、陈皮10克。制法:将绿豆洗干净后放入锅内,用大火煮开。锅开后将煮绿豆的开水倒出,将陈皮加入绿豆水中,继续煮20分钟即可。

  3.薏苡仁二豆粥:薏苡仁、赤小豆、绿豆各50克,煮粥食用。

  保健穴位

  按摩足三里穴、丰隆穴:采用指揉法,每穴按揉2-3分钟,每天操作1-2次。

  按摩支沟穴、阴陵泉穴:可采用指揉或拍打的方法,每穴操作2-3分钟,每天1-2次,阴陵泉还可以选择刮痧。

  通讯员 庄强辉

  记者 华琳月

  见习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