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伏天将至,社区医院三伏贴攻略看这里
2018-07-09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7日小暑之后,一年一度的三伏天即将到来,三伏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日子,依据中医“春夏养阳”的理论,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日子,而冬病夏治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一种特色疗法,正越来越被市民所接受和推崇。记者了解到,不少老百姓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推出了冬病夏治服务,方便有需求的老百姓就近看病。

  何为“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天人相应”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采用如艾灸、穴位贴敷、拔罐、泡脚、运动流汗等中医辨证施治手段,鼓舞“正气”,培补“阳气”,治疗某些寒性疾病,最大限度驱风祛寒,祛除体内沉痼,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预防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并为秋冬储备阳气,令人体阳气充足,至冬至时则不易被严寒所伤,让一些宿疾得以缓解。

  “冬病”的易发人群多为虚寒性体质者,通常手脚冰凉、畏寒喜暖、怕风怕冷、神倦易困等,中医称之阳气不足。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是中医的一种外治方法,在夏季三伏天,把药物敷贴在人体相应穴位上,以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三伏阳气最为隆盛。此时进行贴敷治疗最易刺激穴位、激发经气,药物有效成分容易从汗腺渗透吸收。

  冬病夏治三伏贴“以热逼寒”

  据了解,穴位敷贴也就是常说的三伏贴是冬病夏治最常用的外治方法之一,源自清朝。夏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时,此时人体经脉气血运行充盈,毛孔张开,借助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甚至起疱,以激发经络、调整气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它作用直接有效,适应症广泛,简单便捷。选取穴位时主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常见的保健穴位有足三里、合谷、三阴交、神阙、天枢、肾俞、内关等。结合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庄强辉中医师表示,从夏至起到头伏之前进行第一阶段的穴贴,可以醒穴、温经、通络,再进行第二阶段的穴贴,可以纳阳摄气、扶正固本、强壮正气(提高免疫力)。

  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张莹提醒,冬病夏治由于要根据个人的体质类型和疾病特点选择适合的疗法,要在医生指导下具体调治,即使最简单的穴位敷贴,也具有一定风险性,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用量和使用方法,防止过敏等不良反应的发生,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治疗。

  三伏贴适应症

  三伏贴的贴敷对象为6个月以上儿童及成人。通过将特殊调配的药物贴敷于特定的穴位,可使药物持续刺激穴位,通经入络,达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活血通脉、调节脏腑功能的效果,既可改善临床症状,又可提高机体免疫力。中医学观点认为,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贴敷,若连续贴敷三年以上,对某些病症大多能够明显减轻症状,减少发病率。它的主要适应症有:

  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肺间质病变、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及小儿呼吸疾病等。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消化道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便秘、慢性腹泻、过敏性结肠炎、脂肪肝、小儿消化不良、积食等。

  骨伤、风湿类疾病:颈肩腰腿疼、肩周炎、颈椎病以及关节痛、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颈腰椎退行性病变。

  妇科疾病:痛经、慢性盆腔炎等。

  泌尿系统疾病:慢性尿路感染、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小儿遗尿等。

  免疫力低下亚健康人群:怕冷、反复感冒、失眠、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办公室综合症。

  虚寒性疾病:脾虚胃痛、慢性腹泻、风湿或风湿性关节炎等。

  疼痛性疾病:颈肩腰腿疼痛、肌肉劳损、退行性关节炎等。

  儿童贴敷后要减少运动

  据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赵志英医师介绍,冬病夏治对于容易患呼吸道疾病、体质虚弱的患儿来说,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一般6个月以上儿童可以接受三伏贴,其适应症包括:1.呼吸系统疾病:肺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咽喉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2.长期腹泻、厌食、消化不良等脾胃虚弱的病症。3.其他:遗尿、风湿性关节炎、反复发作荨麻疹、冻疮等

  赵志英特别提醒,三伏贴需要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使用。儿童天性活泼好动,贴敷后应减少运动、尽量避免出汗,防止药贴脱落。贴敷后会出现发热等感觉,可以待在凉快的地方,但切不可贪凉。不要马上进到温度很低的空调房里,防止遇冷使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更不要将电扇、空调直接对着贴敷部位吹等。

  目前该中心儿科已开展三伏贴预约登记工作,初伏(7月17日)当天为方便广大儿童及家长将开展集中贴敷。

  三伏贴上午贴敷很关键

  玄武区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科吕国萍主任特别提醒,冬病夏治的穴位贴敷非常讲究时间,一般要在上午贴完三伏贴。因为上午11点到下午1点是一天中的阳中之阳,这一时辰人体毛孔充分张开,药力最容易渗透到体内。贴敷时候穿宽松棉质衣服,不要穿紧身的化纤衣服。贴敷后不要马上洗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宜,忌烟、酒、生冷、甜食、油腻、海鲜及刺激性食品,少吃牛羊肉,以免出现发疱现象。贴药期间不宜进行游泳等运动,也不宜待在空调房间及顶风吹电扇,最好是待在自然通风的地方。贴药后多数患者会出现局部麻木、温、热等感觉,这些均属于药物吸收的正常反应,不必过分担心。

  三伏贴要连续贴3年效果才显著。三伏贴主要针对慢性疾病,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长期持续的贴敷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七类人群不适合三伏贴

  1、贴敷部位有皮肤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者;

  2、对敷贴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

  3、严重瘢痕体质者;

  4、孕妇;

  5、艾滋病、结核病或其他传染病患者;

  6、糖尿病、血液病、恶性高血压、严重心脑血管病、严重肝肾功能障碍、支气管扩张、恶性肿瘤患者;

  7、病情急性发作期或加重期。

  社区医生在给患者贴三伏贴。

  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伏贴的时间表

  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初伏至末伏的周一至周五全天,双休日轮休,具体打针灸科电话咨询。

  贴敷科室:针灸科

  地点:玄武区珠江路318号(近太平北路)

  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贴敷科室:灸疗保健室

  时间:7月17、18、19、27、28、29日,8月26、27、28日

  地点:玄武区珠江路口同仁街42号

  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半天

  贴敷科室:针灸科、骨伤科、小儿按摩科、儿科、肿瘤科

  地点:秦淮区莫愁路394号

  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中医科周一至周六全天,儿科7月17日,瑞金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周一至周日全天

  贴敷科室:中医科、儿科、瑞金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地点:秦淮区蓝旗街17幢

  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半天

  贴敷科室:全科诊室、妇科、儿保科、针推骨伤科、象房村站点

  地点:秦淮区公园新寓4栋

  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00

  地点:莲池路113号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中医馆

  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00

  地点: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针灸推拿科

  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00

  地点:中棚路57号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针灸科

  洲岛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00

  地点:江心洲街道红星街86号

  双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45,14:00-17:10;每周六8:00-11:45

  地点:邺城路21号

  清荷园社区卫生服务站

  时间:每天8:00-17:30

  地点:友谊街70-7-401号

  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00

  地点:建邺区凤栖苑131号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推拿科

  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六8:00-12:00,周一至周五14:00-17:00

  地点:南湖路7号一号楼四楼中医科

  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00

  地点:雨润大街88号2号楼2楼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

  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00

  地点:应天大街919号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针灸科

  马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7月17日-8月26日全天

  贴敷科室:中医科

  地点:栖霞区百水桥南路9号

  专家提醒:三伏贴有两个时间表,市民可按照任意一个时间表来贴敷。

  时间表一:开穴:6月25日—7月16日;初伏: 7月17日—7月26日;中伏: 7月27日—8月15日;中伏加强: 8月16日—8月25日。

  时间表二:初伏:7月17日—7月26日;中伏:7月27日—8月15日;末伏:8月16日—8月25日;末伏加强:8月26日—9月4日。

  见习记者 孙苏静

  记者 华琳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