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剖宫产后十个月再度怀孕 产妇产后大出血
2018-07-09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不仅高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多,瘢痕子宫着急生二胎的产妇也着实不少。7月2日,产妇杨女士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剖宫产顺利诞下一名男婴。不料由于瘢痕子宫,产妇产后4小时突发大出血,医护人员紧急施救,产后24小时出血量达2090ml,所幸救治及时,产妇转危为安。

  剖宫产未满一年,再度怀孕

  杨女士今年27岁,2016年12月曾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剖宫产生下大宝。2017年10月,杨女士再度怀孕,此次妊娠距离上次手术仅短短10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杨女士的子宫并未修复好就再次怀孕了。

  “剖宫产后,子宫的瘢痕由纤维组织替代,其拉伸能力远不及肌肉,在怀孕过程中这些组织拉伸后可能会造成子宫局部的破裂、出血、胎盘植入生长、穿透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对胎儿甚至产妇来说,都是致命的威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贾瑞喆介绍。事实上,每年瘢痕子宫再育的孕妇出现产后大出血进行抢救的并不罕见,有的甚至最终为了挽救生命而被迫实行了全子宫切除术。

  冒险生二胎,产后4小时大出血

  7月2日,杨女士因瘢痕子宫接受剖腹产诞下二宝。整个手术的过程非常顺利,考虑到杨女士瘢痕子宫产后出血的可能,术中医生还为杨女士做了缩宫素注射促宫缩、宫腔填塞纱条止血等一系列预防措施。

  回病房之后,杨女士的生命体征,各项指标都非常平稳,护士每半个小时常规观察未出现异常。术后约4小时,值班护士巡视病房时,发现产妇忽然阴道流血增多,且短短十几分钟内,出血量就已达到400ml。发现异常后,护士随即立刻启动产后出血应急流程。医生迅速赶到,为产妇用了一些常规止血、促宫缩的药物。在观察的过程中,产妇又有大量的血经阴道及腹壁切口渗出,纱布很快就渗潮了。医生为产妇急察血常规及血凝分析,并迅速将产妇转入ICU加强监护。

  在ICU观察的过程中,大量血液仍不断从产妇阴道及伤口涌出,出血量已经超过1000ml。医生紧急通知血库备血,并联系介入科准备为患者进行子宫动脉栓塞介入治疗。此时化验单显示产妇的红蛋白下降,血小板偏低,纤维蛋白原下降到0.418,凝血功能非常差,患者已经进入到了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状态。医护联手一边给患者输血,一边紧急给患者进行了子宫动脉栓塞介入手术。经过全体抢救团队合力配合,介入手术顺利完成,出血得到控制,抢救过程惊险万分,杨女士产后24小时出血量共达到2090ml,所幸终于转危为安。

  高龄高危产妇增多,风险难度加大

  对于瘢痕子宫的患者来说,术后间隔时间过短怀孕将明显提高子宫破裂的风险,所以一定要谨遵医嘱严格避孕,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贾瑞喆主任提醒,有瘢痕子宫的妈妈再次受孕与上次手术间隔的最佳时机为2—3年,如果想要二宝建议在怀孕前先去医院做瘢痕的检查评估,减少孕后未知的风险。

  通讯员 丁煜轩

  见习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