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开生面的读者见面会 看书没用?因为你看得太少
2018-07-09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下午14:30,著名心理学博士,学习、思维方法研究专家采铜携畅销力作《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在南京凤凰云书坊24小时书店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者见面会,现场“拆解”书中精华,剖释“精进”秘诀,并为现场读者总结了书中“干货”,分享了宝贵的生活、工作经验。采铜还与读者进行了意义深刻的讨论互动,耐心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看书没用?可能是因为你看得太少

  活动期间,采铜就本书内容对“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进行了演说和讨论。采铜的讲话亲切幽默,现场不断为读者输出“干货”,多次引发现场读者共鸣。

  一开场,采铜就提出了一个十分犀利的问题,令在场很多读者无言以对——“你这一年学习了多少知识?”采铜表示,很多人在看到这个问题时才意识到,原来自己所储备的所有知识,还是高中的时候学到的。还有读者提出,觉得自己看的书与实际生活联系太少,并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因此也不愿意再做新的学习,获取新的信息。

  在此,采铜以物理学为例,为读者讲解了“知识半衰期”的理念。他说,科学技能的迅猛发展,使人们过去在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逐步陈旧,任何知识都有可能在事后被证明是错误的。此外知识储备量不足,也很难将所学到的知识串联起来,学以致用。我们看一本书觉得它对我们并没有用处,不是因为这本书真的没用,很有可能是因为你看的书太少,知识储备量不够,没有办法把脑海中现有的知识串联起来。

  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接触新的知识,并且不管我们学习任何知识,都应该带着辩证的眼光去看待。

  凭意志力学?盲目努力是缓慢叠加

  在这次分享中,采铜多次向读者强调,不能仅凭意志力去学习。他讲道:“现在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努力好像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只要依靠意志力,多投入一些时间、多看一些资料,不断‘使力’‘使力’就可以了。但实际上,盲目地努力,只是一种缓慢的叠加。”

  采铜认为,仅凭意志力学习,会使大脑感到十分疲惫,学习效率以及接收到的知识都会大打折扣。依赖于意志力的学习极少有人能够实现,效果也比较不好。精进是一个长期练习的过程,但支持你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一定不是不断吃苦,而是挖学新知识的乐趣,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找一种享乐的方式去学习,而不应该让自己学习得很痛苦。

  采铜表示,只有持续精进的努力,才是有效的努力。而这样一种努力的方式,也是需要去学习的。它需要我们使用正确的策略投入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启动、维持和优化对一件事情的投入。

  学习有套路?好的学习方法靠设计

  为帮助现场读者提高学习效率,采铜对学习方法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讲解,他表示,好的学习方法不是千篇一律的套路,不是谁找到的,而是根据自己的学习状态设计出来的。

  此外,他认为,好的学习方法,一定要有输出,也就是测试。有输出的学习,要比单纯地看书效果好很多。因为有输出,就代表有反馈,反馈就会提供对比。输出得越多,你对这个知识的印象越深刻,就越容易学以致用。而通过对比不断发现两者之间的差异,才可以使自己有所提升。

  厉害=成功?两者不是一个位面的事

  活动最后,采铜针对读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有读者提问,什么样的人才算是很厉害的人?

  采铜表示,“我眼中很厉害的人必须具备四个要素:首先, 他很独特,拥有独一无二的特质,他不盲从,在潮流面前能保持独立的思考;第二,他精研至少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的造诣远超绝大多数人;第三,他有很强的‘自知力’,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能成就什么;第四,他总是在行动。”

  采铜认为,“厉害”和“成功”不是一个位面的事情。有些人很厉害,但是他失败了。成功是不可控的,它有运气的成分、机遇的成分。而“厉害”是可以“习得”的,是可以“培养”的。

  记者 李晓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