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防汛机动抢险队队员陈先盘:奋战在防汛抗旱一线的“尖兵”
2018-07-09 14: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眼下南京正值主汛期,市防汛机动抢险队队员陈先盘每天都习惯到库房检查防汛设备,“有备无患,一旦有了险情,就能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作为一名党龄19年的党员,陈先盘已经在抢险一线工作了整整10年。

  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是我市唯一一支国家级专业防汛抢险队伍,今年6月进入主汛期后,防汛人员进入24小时全天候值班状态,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时刻做好应急抢险准备。查看完库房,陈先盘点开手机上一款“南京防汛”APP告诉记者:“目前下关长江水位6.1米,警戒水位8.5米,历史最高水位10.22米。目前还是很安全的。”

  1996年12月,年仅18岁的陈先盘应征入伍,两年多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8年,已经是士官的陈先盘退伍到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抗旱排涝科工作。抢险队拥有大量的抢险专业设备,需要有过硬的技术与实战经验,才能熟练掌握并快速完成机器操作,为防汛抢险赢得宝贵时间。驾驶冲锋舟、操作水泵、指挥吊车、维修各种电力设备,这些抢险队员的必备技能,陈先盘都是反复练习,三伏天在院子里练习开叉车的是他,三九天开着吊机练定位抛投的是他,驾驶冲锋舟挺进积水中心的也是他。终于,陈先盘成了一名抢险设备样样精通、素质过硬的“技术骨干”,而且主动承担起了新队员的培训任务,手把手做好传帮带。

  “冲劲十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抢险队副主任陈新录这样评价陈先盘。“我总是把他安排在最后出发的队伍中,因为他能够独立操作所有设备,不仅可以支援其他队伍,危急关头还可以独立成组应对突发任务。”抗旱排涝科科长周升情说。

  2013年,高淳发生严重旱情,抢险队受命支援抗旱。由于遭遇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一边是等着用水的农民,一边是当头烈日,这种天气,人站在野外几分钟就会头晕目眩,汗流浃背,更不用说摸着烫手的机器在太阳下干重体力活了,现场设备架设工作开展缓慢。

  “当时地表温度估计有50℃,我也热得大汗淋漓,喝水都不管用,喝进去立即变成汗水淌了下来,但我是一名党员。”陈先盘毅然拿起工具,大刀阔斧地开始架设水泵,还号召大家“一起上啊!”“使劲!”在他的带动下,队员们冒着酷暑,20多个日日夜夜奋战在现场,每天只轮流睡上两三个小时,直至圆满完成抗旱任务。

  2015年6月,江宁胜利圩抗洪抢险现场,因为破圩,洪水倾泻而下,周边地区一片汪洋。陈先盘和同事按指令赶到现场,救援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当时到处都是水,有的地方水深四五米,最可怕的是水下障碍物多,如果贸然靠岸,会打坏冲锋舟的叶轮。”陈先盘说,凭借平时训练打下的好基础,他用竹竿探路,加上敏锐的眼力观察,顺利救出了20多人,就连和陈先盘一起救援的部队官兵都为他娴熟的驾驶技术点赞。

  陈先盘的爱人也同在抢险队工作,一旦忙起来,年幼的女儿只能靠老人看护。每年的主汛期,正值女儿放暑假,陈先盘也觉得很愧疚,他和妻子都没有时间像其他爸爸妈妈一样陪孩子出去旅游。不过女儿很懂事,每当他在单位值班的时候,女儿总会打电话来嘱咐爸爸要小心。

  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陈先盘主动在抢险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10多名党员拧成绳,专门往困难危险多的地方上。他说,作为党员,就是应该在抗旱防汛抢险这样的紧急关头冲锋在前。近年来,陈先盘先后收获了省最美水利人、市践行“两学一做”好典型、市防汛抗洪有功个人等荣誉。

  本报记者毛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