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安门有个南京学历最高的社区主任
2018-07-06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梅园新村街道北安门社区的办公室,社区主任金花已经送走了好几批居民,有来咨询加装电梯政策的,有因为琐事闹了矛盾的,也有生活困难请求社区帮助的。今年是金花担任社区主任的第9个年头,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她,阴差阳错干起了社区主任:“我们基层社区工作,就是管百家事、操千家心,为居民解决问题,给老百姓送去温暖。”

  从材料学硕士到社区主任

  2005年从南京理工大学拿到硕士文凭时,金花压根不会想到,几年后自己会成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

  “完全不在我的职业规划内,真的是阴差阳错!”金花笑着说。在南理工,金花学的是材料学,研究生毕业后就在一家化工公司工作,收入相当可观。2008年,准备要下一代的她辞去工作在家休养,此时刚好街道办事处人手紧缺,金花以帮忙的性质,在街道负责司法材料的整理收集。一年之后,当时的半山园社区换届选举,街道鼓励年轻又有学历的金花去试试,经过社区民选,金花顺利当选社区主任,她也成为全南京学历最高的社区主任。

  “一开始其实没有太多的想法,我住在海军指挥学院的家属区,就是觉得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从化工公司的中层领导到社区主任,如此巨大的转变,也确实出乎了金花自己的预料,“说实话,在社区工作,收入肯定是比不上公司的。不过当时我也没太在意收入,就算是现在,我也没有为这个决定后悔。”如今,金花已经在社区主任的岗位上干了9个年头,繁杂的日常工作、并不算高的收入,甚至还有居民的误解,都没有让她退却。今年,金花被评为南京市劳动模范,对于自己的工作,她说:“当你的真心付出,赢得居民信任和赞许的时候,那种价值感是金钱难以衡量的。而内心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更是无可替代、无法比拟的。”

  30年的老小区终于有了业委会

  9年社区主任生涯,让金花最得意的一件事,不是赢得什么荣誉,而是摸索出了一套城市社区“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由4栋居民楼组成的后宰门西村21号小区,建成于1987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2015年小区整治出新前,这里没有门卫,居民家里被偷被盗都是常事,院里随处可见居民私搭的车棚,楼道内堆满自行车、鞋架等杂物,楼道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小广告,常有外来人员在小区树木边随地大小便……热心居民通过市长信箱、12345政务热线和媒体等渠道,多次反映小区实际情况,呼吁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2015年,梅园新村街道准备启动小区环境整治,北安门社区走访多家产权单位,争取了10万元资金扶持;召开多次居民议事会,民主讨论小区整治方案。为了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金花大胆提出在整治前先选出小区业主委员会。她的想法得到了街道的支持,她作为筹备组长,三个月的时间里,帮助小区成立了30年来的首届业委会。事实证明,新成立的业委会在小区整治中和整治后,发挥了重要的自治引领作用,底楼住户主动提供水电,16个铁皮棚全部自拆,27辆私家车自觉在外过渡。整治结束后,业委会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了物业服务公司,小区也建立了业委会工作群和业主微信群,旧貌换新颜的老小区,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

  后宰门西村21号的成功整治,让金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她也总结出了几条适合北安门社区的老旧小区治理方法。首先是培育居民自治组织,深入辖区发现和培育小区领袖,成立功能型自治组织。其次,搭建小区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对不同类型小区的自治进行总结提升,让自治经验实现共建共享。同时,从社区为民服务资金中,申请建立“小区自治运作基金”,对各小区申报的实事项目给予资金扶持,扎实推进小区自治常态化发展。

  老小区里的电梯总算装起来了

  2017年,玄武区开始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像北安门这样老房子多、老年人多的社区,加装电梯的难度可想而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极为繁杂的工程,各种手续办理、政策咨询、关系协调等事无巨细,而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他们能做的,就是“跑断腿、磨破嘴”。

  后宰门东村80-1号,加装的电梯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楼里的居民不停地感慨:“要是没有金主任,我们这部电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装呢!”原来,这栋楼的居民,大部分是原来儿童福利院的老职工,听说了加装电梯的政策后,立即到社区办了申请。一般情况下,加装电梯最大的阻力来自一楼和二楼居民,不过这栋楼里却并非如此,一楼和二楼都爽快地同意了,可没想到这栋楼出来反对的是三楼的一户居民,尽管他家里还有一名残疾人。楼栋的居民之前也做过三楼的工作,但他的态度非常坚决,双方为此多次发生口角,还差点动手。想装电梯的居民也没有办法,只能打“12345”求助。

  社区知道这一情况后,金花也立即来到现场,“反对的那位居民我看着就觉得眼熟,后来想起来,我在半山园社区时,他是社区的辅警”。有了这么一层关系,工作就好做多了。此后的日子,金花隔三差五就找这位老同事沟通交流,大打感情牌,没过多久,工作做通了,三楼的居民最终点头同意。“加装电梯原则上是楼栋里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就行了,但是我们也不能无视那剩下的三分之一,他们的诉求我们也要听,不然电梯就算装起来,也不得安宁。”金花说。到目前为止,北安门社区的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程已经建成一部,有4部正在施工,同时还有5部拿到了规划许可证。

  记者 盛文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