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口区就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 矿山开采扬尘污染被责令整改
2018-07-05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露天采矿,如不加强扬尘管控,极易产生严重污染。最近,浦口区就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要求对星甸街道的露天采矿企业开展整治。

  举报人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星甸街道辖区内有多家采矿企业,采石、生产和运输时造成严重粉尘污染。经核实,浦口区星甸街道辖区内原有采矿企业5家,截至目前已关停4家,正常生产企业1家,为江苏信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9年9月30日向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申请获得宝塔山水泥用灰岩矿的开采许可证。2018年初,星甸街道牵头,国土分局、安监局、环保局、市场监督局配合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关停了一批“散乱污”石料加工小作坊,目前辖区内保留有5家石料加工企业。经查,矿山开采企业和5家石料加工企业虽然进行了扬尘管控,但道路运输扬尘问题仍然存在,石料加工企业部分运输车辆覆盖不严实,跑冒滴漏以及超载多发;石料加工区域与外环道路之间为县级常规交通道路,已建成投用数十年,建设时的标准与当前实际使用量存在较大差距,道路保洁频次与交通流量不匹配,道路扬尘较大。

  根据这些情况,浦口区立即制定整改方案,一是通过巡查和矿山监理等方式,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省国土厅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和恢复治理方案进行边开采边治理工作,防止越层、越界开采;二是要求矿山企业采取带收尘的打孔机钻孔、落实矿区道路硬化、设置车辆冲洗装置、专车洒水、人员清扫等措施,保持矿区道路及周边环境的整洁,严格控制扬尘污染。

  与此同时,各相关单位也各负其职,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区交通局公路站加强对货运车辆抛洒的检查,强化监督管理,对覆盖不全、抛洒漏洒等污染环境的运输车辆,坚决查处纠正。增加洒水清扫的频率,由原来的每天洒水一次、洗扫车洗扫一次,提升为每天洒水两次、洗扫车洗扫两次。区城管局要求其下属部门做好辖区内城市化管理区域相关运输车辆抛洒滴漏的查处工作,定期设卡检查过境车辆的运输情况,严查车辆污染路面行为。区环保局对沙石加工企业堆场扬尘管控和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加强检查,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星甸街道结合大联勤管控机制,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做好源头防控,并督促企业做好加工环节的防尘、降尘措施。对企业违规行为,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执法查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