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疏影发博:夏天吃火锅能减肥 听医生怎么说
2018-07-03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演员江疏影发文称:“相信我,夏天吃火锅是减肥的!”并配上了三张她正在吃火锅的照片,可见餐桌上摆着大盘的肉,十分诱人。但网友们似乎不怎么买账,大多是在质疑“夏天吃火锅减肥”这事的科学性。夏天吃火锅真的可以减肥吗?一起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微博火了

  江疏影力荐“火锅减肥法”

  近日,江疏影微博晒出素颜吃火锅照片,并配文“相信我,夏天吃火锅是减肥的”。

  只见照片中,江疏影头戴渔夫帽素颜出镜,虽未施粉黛,皮肤状态也令人羡慕。而其在认真吃火锅的同时还不忘对镜头比v,实力认证“吃火锅减肥法”,面前的红油辣锅引得不少网友表示“吃火锅减肥的这种操作怕是只对江疏影有效果吧”、“火锅表示不相信”。

  听医生说

  夏天吃火锅是一剂“良药”

  两种体质的人吃火锅养生恰到好处

  为了探寻夏天吃火锅这一“反季节”之举究竟是否合宜,记者走进浙江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宋欣伟教授的工作室。

  “夏天吃火锅的人不多,主要是怕上火,但在夏天吃火锅的少数人里,我还真见过有明显瘦下来的。不过,因为对其中的原理还未进行深入考究过,所以暂不给大家做推荐。”宋主任说,夏天吃火锅在他看来是一剂“良药”,得根据不同的病症来把握能不能吃和怎么吃,像痛风病人一年四季都最好避免,而关节炎的患者则鼓励他们在夏天适当吃火锅。至于健康人群,夏天吃对火锅也是极好的调理养生。

  宋主任说,老底子中医将人分为“金、木、水、火、土”五型,其中水型人和土型人适宜吃火锅。

  先来说说水型人,水性寒,寒气通于肾,所以这个类型的人易患肾方面的疾病,如水肿、腰痛等;水多阴寒,寒性凝滞,故水型体质的人易气血不通而患经络痹阻的关节骨痛等症;水型人多阴少阳,加之水性寒凉易伤阳气,因此,水型人常常阳气不足,阴气偏盛,而易患肾阳虚衰,命火不足之疾患。因此,吃点火锅温热散寒恰到好处。

  再来说说土型人,土气阴湿,湿气通于脾,所以易患脾胃疾患,如腹痛、腹泻、水肿等病;由于湿性黏滞,易致气血运行缓慢而积湿生痰,所以多有痰饮、积聚、水肿等病;由于湿气通于脾,脾受损伤易致中气虚而引起内脏下垂等症。尤其是梅雨季开始,环境中的湿气更重,土型人此时来点火锅除除湿气很有必要。

  综合钱江晚报 易文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