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位非洲籍女犯南京女子监狱的救赎路
2018-07-02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南京讯   6月18日,喀麦隆的Doris刑满回家了。她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投改至南京女子监狱。如今她自由了,她盘算好了,回去后做一名导游,专门接待中国游客,传播中非文化,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监狱来了个黑皮肤的外国人

  来自喀麦隆的Doris,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投改至南京女子监狱。她黝黑的肤色在犯群中非常醒目,经过体检、换装、检查物品,她在众人的注视中显得不安和紧张。严格的监规纪律、作息制度和快节奏的改造生活让Doris感到无所适从,入监学习时,她听不懂民警讲什么,只看到民警一脸的威严,她如坐针毡,浑身不自在,比犯了毒瘾还难受。身边的同改时常向她投来好奇的眼神,尽管她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但她能感觉到一定是在议论她。初期的入监生活,Doris觉得一天一天的日子太难熬,那么长的刑期何时是个头?最折磨她的还是语言障碍,长期和同改没有沟通,没有感情交流,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她倍感孤独。

  “双语”教学开启中国改造之路

  中国、喀麦隆,南北半球的两个国度,地域、文化差异很大。Doris将如何适应这里的改造生活?这对她是个不小的挑战。怎样为其铺就一条通往新生的路?这对民警也是种新考验。为了帮助她能像其他服刑人员一样尽早融入集体、适应改造生活,四监区的民警为她制订了个性化的矫治方案。

  监区决定首先要通过帮助Doris学会汉语来树立她的改造信心。学语言主要靠的是平时的交流,最好是服刑人员之间有互动。考虑有部分服刑人员有学习英语的愿望,就在监区开设了一个“双语教学班”。民警组织部分服刑人员和Doris互相教学中文和英文,共同提高。为了帮助Doris更好地理解方言俚语,民警们想方设法地用英语、用生动的事例来向她解释演绎。Doris在双语班的教与学中找到了自信,寻得了乐趣。双语班只能解决口语交流,为了让她系统地学习汉语,民警为她买来《新华字典》、《英汉词典》和小学低年级语文教科书、拼音练习本和方格本。可惜Doris认为方块字太复杂,只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汉语口语。

  在监区多名民警的帮助下,Doris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入监一年后,她能流利地背诵《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渐渐地,她的脸上有了开心的笑容,乌黑的眼珠也变得灵动了,脚步也轻快了。随着汉语水平的提高,Doris被中国文化特有的魅力深深感染着。

  衣食住习,满足“老外”的特殊需求

  民警们知道 Doris的服刑生活不只面临着语言的障碍。气候差异带来的不适,终年无接见、无汇款、无家信,缺少亲情支持,这些都是监狱在改造她的过程中不能忽视的因素。为此,监区民警给予她人性化的关怀,为她提供日用品,逢年过节,监狱总会为她发放些糕点、巧克力、坚果等副食品。每逢圣诞节,监区都会召集监区服刑人员一起为Doris举办场联欢会,让Doris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的家乡节日的温暖。

  监区根据Doris的性格特点,为她安排了相对灵活的劳动岗位,让她做外劳。平时民警带外劳组劳动时,经常和她拉家常,讲道理,缓解她思家念亲的情绪。

  由于Doris的体型比较特殊,最大码的囚服她也穿不上,为她缝制成1件合体的衣服,需要拆4件大码的囚服才够。直到今天,Doris的家人都不知道这样一个真相,为了让Doris暖暖地过冬,每年当南半球的喀麦隆还被太阳炙烤着的时候,民警就开始早早地为Doris准备着过冬的囚服。春夏秋冬,从内衣到外套,民警们为她量好尺寸,交给机缝车间裁剪、缝制。

  “黑珍珠”找到“回家”的路

  文化无国界,在监狱学习中, Doris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当监区的“花开花”舞蹈队排练舞蹈时,那个看得最认真的人总是Doris。看着看着,她在一旁也会跟着节奏比划着。民警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艺术可以陶冶情操。民警找她谈心,问她是否愿意参加舞蹈队,Doris听到民警的问话,露出欣喜的眼神。在老老少少的人群里,Doris踩着华夏民族音乐的节奏,在一招一式舞蹈动作中,混搭着黑人舞蹈的激越和奔放。她还踊跃地登上了监区文化节、心理健康操比赛的舞台,成了活跃在监区文化舞台上的一颗文艺新星。服刑人员送她一个响亮的“艺名”---黑珍珠。

  在民警的引领下,Doris还潜心学习了中国的民歌,像《茉莉花》这些经典民歌都是她特别喜爱唱的曲目,在她哼唱时似乎与黑人民间的爵士乐找到了些许共鸣,人性的善意在音乐的融合中被唤醒。在监狱浓厚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中,她熟背《弟子规》、学《论语》,在这些文化的熏陶下,她懂得了礼让、谦卑、感恩。服刑两年多,她脾气中的粗野、性格上的任性、行动上的懒散逐渐得到了改善。监狱“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在Doris身上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世间万物生息与共,南半球热带的气候风光给了Doris独特的肤色,民警将北半球最温暖的阳光、最滋润的雨水、最肥沃的土壤给了她。

  Good morning ,监区长!”“Good morning , Doris!”

  6月16日一早,南京女子监狱四监区监区长张玲一跨入二道岗,就看到了在操场打扫卫生的Doris。虽是初夏,但阳光已经很强烈,Doris脸上的笑容也如阳光一般灿烂。

  “I will go out of prison after two days!”她一边用手指比划着,一边很兴奋地告诉张玲。

  “Oh,The date is very good。It is the Dragonboat Festival!”

  “是的,我早上还可以吃过粽子再走的!”俨然已是半个中国通的Doris耸了耸肩,笑了起来。

  两天后,Doris刑满释放。(张玲)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