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践行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雨花发展聚焦四大领域思想解放
2018-07-02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西部扶贫、双创争先、扎根基层、健康守护……在雨花台区近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上,4位来自该区不同部门的优秀党员结合工作实践,现场分享了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认识与体会;由辖区各级书记领办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也被PPT一一展示,这些项目在特色独具的同时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针对雨花台区在今后发展中如何践行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南京市政协副主席、雨花台区委书记黄河一再强调需要靠进一步解放思想来实现。

  因为初心不忘,所以使命担当。来自雨花台区司法局的黄海泉去年4月被组织安排到青海省大通县挂职扶贫。那里海拔3000多米,冬季高寒缺氧、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临睡前要在卧室泼一盆水才能缓解气候干燥,锅里永远是煮不开的水饺。靠着“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的朴实作风,一年多来和同事一起助力177户603名贫困人口脱贫,解决了12个乡镇24个村约2.1万人的出行、安全饮水问题;现任板桥新城古雄社区党总支书记的王保武始终以29年前入党时的初心要求自己,和社区两委成员齐心协力,在古雄老街的汛情面前,用少数人的辛苦赢得了居民的点赞。基层党建上夯实基础,提升特色,不仅“用社区特色文化引领村改居社区转型发展”项目被评为十佳社区书记项目,还在南京成立了首家社区家风家训教育馆……正是有了一大批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敬业奉献、创先争优,围绕雨花台区城市发展的“三大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才得以砥砺攻坚。

  受管理模式、体制限制,在基层党建工作上,由于缺乏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支持辖区党建的有效平台、激励约束机制,往往会出现驻区单位和街道、园区、社区党建工作之间协调沟通难问题,既无法发挥党员、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也不利于优势互补、协调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为此,雨花台区专门发起了由各级书记领办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比如该区主要负责人领办的就是在软件谷中建设“雨花红谷”、在商圈经济中打造“党建动车组”两个项目。

  如今,通过“红色责任田”“红色航标灯”“红色筑梦场”“红色精英汇”“红色朋友圈”等5个系统建设,软件谷已经全面构建起了区域化网格化党建服务体系,实现责任逐级落实,党企同频共振,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融共促的良好局面。在商圈经济中打造“党建动车组”也以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为抓手,整合区域内驻地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的党建资源,率先叩开区域党建发展之门。不仅实现了优化架构、建章立制,还实现了组织覆盖、打造出了品牌。今后这一模式将在虹悦城商圈、雨花客厅商圈等逐步推广,最终让“党建动车组”成形、奔驰。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会上,雨花台区主要负责人还结合雨花今后的发展问题,给参会人员讲了一堂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题的党课。其中重点提及了细分出来的四大方向:生态环境、创新发展、民生保障、基层党建。“这四大方面目前存在的问题再次警醒大家,必须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突破传统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