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聆听童声稚语,重温伟人精神!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圆满落幕
2018-07-02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8日下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共玄武区委宣传部主办,玄武区教育局、南京晨报、爱南京客户端承办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决赛汇演,在东南大学大礼堂落下帷幕。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屈志坚致辞。

  12支入围决赛的小学代表队,用精心创作的作品和饱含深情的表演,表达了他们对伟人的缅怀和继承总理遗志的决心。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屈志坚、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处长时鹏程、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乙华、玄武区人大副主任李辉、南京晨报副总编辑丁晓斌、梅园新村纪念馆副馆长孙烈涛,以及玄武区相关部门领导和社区居民一起观看了决赛汇演。

  据了解,此次活动自4月24日正式启动以来,来自玄武区及其他主城区近30所小学的师生,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在校园内开展周恩来相关书籍的阅读和朗诵活动,并通过网络点赞和专家评议遴选出12支优秀学校入围决赛。活动进行期间,所有参与学校均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

  当天的诵读决赛汇演由南京著名少儿频道主持人石头哥哥和琦琦姐姐主持,12所入围决赛的学校代表队,用悠扬婉转的童声,朗诵了一篇篇纪念周恩来的诗歌,“听,南昌起义,第一声枪响,划破黎明的黑暗。看,梅园新村,处龙潭虎穴,你亦大义凛然。中南海,宁静的夜幕下,有您为国操劳的身影。国际间,开放的舞台上,看您纵横捭阖的气度!您始终在历史的苍穹,傲然屹立,从未离去……”稚嫩的声音、真挚的情感让现场每一位观众动容。

  在诵读决赛汇演中,主办方特别邀请了玄武高级中学梅园校区周恩来班为大家全新演绎了《少年中国说》。江苏省演艺集团男高音歌唱家盛万航老师在现场给大家演唱了《百年恩来》纪录片的主题歌——《你是这样的人》,将活动推向高潮。

  成贤街小学表演的《百年深思、恩在将来》节目。

  经过近两个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南京市成贤街小学表演的《百年深思、恩在将来》节目,获得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的特等奖,北京东路小学、梅山第二小学、中央路小学和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获得了一等奖,另外还有7所学校获得二等奖。同时,活动组委会还向参与学校颁发了最佳人气奖、原创作品奖和优秀组织奖。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屈志坚为诵读大赛一等奖颁奖。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屈志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华日报80周年华诞,周恩来同志曾担任新华日报董事长。“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是新华人不变的追求与坚守,传播先进思想,弘扬优秀文化是新华人与生俱来的职责与担当。活动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整合全媒体平台对此次诵读活动进行关注和报道,记录下孩子们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真情实感,让总理精神历久弥新,让祖国的下一代牢记总理的丰功伟绩。

  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乙华为诵读大赛特等奖颁奖。

  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乙华告诉记者:举办此次诵读活动,一方面是为了缅怀周恩来这位伟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引导青少年学习总理精神、继承总理遗志、赓续红色基因。我们深切地希望,通过诵读活动,激发全市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弘扬总理精神,秉承总理遗志,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处长时鹏程、南京晨报副总编辑丁晓斌为获奖学校颁发二等奖。

  【专家点评】

  孩子们的朗诵 达到一定水准

  为确保此次诵读决赛汇演的公正性,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有着45年艺术生涯的国家一级演员汪明先生担任评委。演出结束后,汪明表示,可以看出每个学校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孩子们的朗诵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准。汪明说:“同学们在舞台上精神饱满,嗓音宏亮,动作整齐,服装亮丽,有些节目非常有创意。他们不仅用清脆的童声表达了对敬爱的周总理的缅怀之情,而且在面部表情和形体动作上也做了充分的展示,真正做到了抑扬顿挫,整体呈现效果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汪明认为,从诵读比赛的质量,可以看出从上级领导到各个部门,再到学校都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同时,这次活动能够圆满举办也离不开新闻媒体做了大量的工作。

  作为曾荣获南京市优秀慈善义工及南京慈善“爱心人士”称号的资深表演艺术家,汪明先生更觉得,将这样有意义的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对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都很有意义。

  【特别采访】

  中考刚结束 孩子们就来参加汇演

  此次诵读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了玄武高级中学梅园校区周恩来班,为大家全新演绎了《少年中国说》,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周恩来原著写体会全国征文活动的保留节目。记者了解到,参加演出的除了初二年级周恩来班的同学们,还有三位刚刚完成中考的同学,黄程心奕、汤墨言和顾敬原,他们分别扮演周恩来的青年、中年及老年时期的形象。对于不同时期的周恩来形象,他们有着自己的理解。黄程心奕认为青年的周恩来充满抱负但还没能去实现,汤墨言认为中年的周恩来和蔼又富有才华,顾敬原表示老年周恩来经历丰富且将一生奉献给人民。

  梅园中学德育处副主任杨娟老师告诉记者,之所以在最忙的时候还坚持让同学们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让学生们懂得,不仅要低头读书,也要能够抬头看天。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常芬 盛文虎 郭玲玲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胡亮

  摄影 新华报业全媒体视觉中心记者 宋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