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支招高校志愿填报 专业冷热会变,不要只盯“热门”
2018-06-28 09: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饶雨夏 记者谈洁 实习生刘子涵)现在的热门专业过个几年也许就成了冷门专业。昨天,2018年高招志愿填报正式开始,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举办的2018年本科招生校园开放日上,专家建议考生不要紧盯热门,要根据学校的办学实力、就业情况综合做出判断。

  刘同学今年高考分数325分,历史政治都是B,一心想学金融的她担心自己的分数不够,“金融专业太热了,录取线一般比其他专业都高。”她说。

  “什么是好专业”,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学工处副处长江幼默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仅凭录取分数线、个人臆断和他人介绍而简单地将专业分为冷与热、好与坏。

  “大多数人认为热门专业就等于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就一定是好专业,其实专业录取的分数高也可能是由于考生志愿填报相对集中而导致的。”他说,填报专业时还不能忽视市场供求因素,但是热门专业培养的人才多了,超过了实际市场需求,就会造成就业困难而逐渐变为冷门专业;学习冷门专业的人少了,也会逐渐成为社会急需的人才,就业热门程度也会变得可观起来。

  他介绍,相对于经济学类、小语种类、计算机类等“热门”专业,该校的地理信息科学、土木工程、生物科学等,近年来也都有相当不错的就业前景,考研率也在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再如计算机专业,前几年很多高校都开设了这个专业,毕业生严重饱和,近两年随着电子信息行业的不断发展,相关人才又变得俏销起来。

  “所以选专业不要一味只盯着所谓的热门进行选择。”他建议考生综合学校所处区域、办学实力、就业情况、考研出国率以及个人兴趣等各方面因素进行考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