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审议
2018-06-27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许琴)昨天,新修订的《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进行一审。《条例(草案)》对照上位法的规定,调整了大气污染处罚方式和罚款额度,提高了违法者的环境违法成本。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新的手段,公众参与等新的内容,以及严厉的责任追究都在《条例(草案)》中有所体现。

  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现行的《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于2005年6月5日起施行,经过10多年的发展,《条例》所确立的制度已难以适应当前的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

  煤炭质量问题,直接关系着我市的大气污染治理。《条例(草案)》明确,销售超过规定硫分、灰分限值等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由市场监督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原材料、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排污单位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对《条例(草案)》进行审查后提出修改建议:增设“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专章,明确市政府应当承担“确定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编制大气环境质量达标规划、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等职责,同时提出了关于划定城市清洁空气廊道保护区域,保护区内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禁止建设排放大气污染物的项目,以及推动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等要求。

  在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方面,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建议《条例(草案)》第二章中增加:加强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法的要求,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强化对间歇性排放恶臭气体或可视大气污染物行为的管理,遏制企业夜间违法偷排现象等内容。《条例(草案)》将充分吸纳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建议,经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认证修改后,提交下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