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卦洲街道两个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2018-06-26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3月2日启动垃圾分类工作,4月底即实现全域覆盖。短短两个月时间,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率先在我市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记者24日在八卦洲采访发现,全面发动、快速推进、高效分类的背后,是街道1008名党员深入1.2万户村民家庭开展宣传指导,让垃圾分类工作家喻户晓、落到实处。

  目前,全街道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3.7%,已接近“全市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的目标。八卦洲街道上坝村吴继生家的客厅墙上贴着一张挂历,上面图文并茂印有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这是村里的党员来我家宣传垃圾分类时给的,哪些是可回收物、哪些是可烂垃圾,清清楚楚印在上面呢。”吴继生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以前不知道怎么分,自从党员干部一趟趟上门指导,现在全家人有了强烈的垃圾分类意识,每天都能准确分类投放。

  “全街道1008名党员组成253个党员服务团,平均每个团对接四五十户村民,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八卦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玮告诉记者,今年3月起,街道各级党组织在垃圾分类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008名党员用1个半月时间,深入1.2万户村民家庭,发放3万份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挂历等宣传资料,把垃圾分类写进村规民约,利用电子屏、宣传栏、道旗、墙绘以及掌上云社区等方式,动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街道还把学校、机关、企业等发动起来,特别是把中小学生动员起来,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中坚力量。

  上坝村的林志勇是一名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1人对接10户村民,天天走家串户,在和村民们聊家常的过程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我不断地告诉村民,生活垃圾该怎么分,垃圾分类有什么好处。”林志勇说,反复多次宣传后,村民们都知道垃圾要分成四类,而且分类后可回收物能兑换日用品,周边的生活环境更整洁了,很多资源又被重新利用了。

  除了党员服务团,上坝村还组织了“小阿姨巾帼服务志愿队”,利用宣传栏和广场活动等多种形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党员深入农户面对面宣传指导,更有信任度和说服力。”八卦洲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峥嵘说,街道分类工作3月份全面启动,4月份就实现了全域覆盖,而且是村民生活垃圾、单位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同步实现分类,这离不开全体党员的努力。

  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说,与单纯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相比,给村民发放垃圾分类主题的挂历更实用、宣传效果更好。全市其他区、街道可以开发更多有关垃圾分类的实用文创产品,提高广大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