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指导社区病人"如何吃饭" 南京市首个基层营养门诊亮相
2018-06-22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为解决基层患者所需,我市首个社区营养门诊近日在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亮相。

  南京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郑锦锋表示,随着本轮医改倡导的“基层首诊”的推进,大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的首诊任务在基层,如何进行营养干预显得非常迫切。而随着“双向转诊”的深入推进,在大医院度过急性期的手术病人或晚期肿瘤病人会回到基层进行康复,若不能继续进行营养干预,会影响到疾病的临床结局。

  “所有慢病、代谢病患者都需要营养干预。”郑锦锋告诉记者,瞄准基层的这一“薄弱”及患者所需,南京医学会临床膳食营养分会组织专家将营养门诊开到了基层。据介绍,在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亮相的营养门诊,除了该中心全科营养医生每天下午坐诊之外,还有来自南京总医院、市妇幼、省人医及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4位营养专家每周二下午轮值坐诊。“目前我们的社区医生都是凭经验进行营养指导,大医院的专家助力后,将由‘经验’走向‘科学’,每个患者每天摄入的营养都将有精确计算。”该中心主任周明飞表示。

  南京医学会秘书长林庆龙表示,医学会共有50多个临床分会,接下来将根据基层医院需求,分别组织相应的专家团队帮助解决患者需求,类似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的营养门诊有望在越来越多社区出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