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短两个月建成新型研发机构 图灵研究院运行
2018-06-22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仙林元化路旁、栖霞高新区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内,昨天上午9时许,院长姚期智已在展厅里介绍情况,而研究院门厅前的电梯里仍不断送来客人,他们放下背包或行李箱,急急走进研究院一探究竟。

  “今年4月,研究院在南京成立后,引发了业界和圈内人士的关注。”研究院副院长徐葳说,“南京营造的创新环境十分给力,政策创新、机制灵活、服务细致,促成了短短两月建成一座研究院。充满了‘好奇心’的人们都表示,一定要到南京、到研究院现场考察一番。”

  20日,图灵研究院举办的交叉智能前沿峰会上,来自高校院所、企业、投资机构的到会者再次感受到了南京打造创新名城的力度,不少人希望探营,使得原本已经定好的参观人数迎来扩容。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副秘书长董红雷就是探营者之一,图灵研究院首批公布的项目中包括一项“新一代数据加速器”,被主攻大数据的贵州业界敏锐地发现了。董红雷通过多方途径找到研究院,希望与南京方面达成合作,谋求地方产业与“知本”的共同发展。

  北京龙腾佳讯科技公司董事长曾光走进研究院时感慨不已,他说:“两个月前这里还是毛坯房加荒地,今天看到这么有‘范儿’的研究院,不得不感叹‘南京速度’。”他介绍,公司与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和图灵研究院合作,共同运作项目,未来将在南京建设大数据的“自来水管道”。

  由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姚期智院士领衔,研究院强大的科技实力让业界的合作意向显得“迫不及待”,而现场探营后,更坚定了不少企业落户南京的决心。“小能智能云客服”即是一例,CEO缑斌涛现场探营后表示,一直“追随”图灵研究院项目的该公司,即将筹备在南京招兵买马,把研发中心设在南京。

  “探营大军”中少不了“姚班”成员。九坤投资的掌门人王琛是“姚班”第一届博士生,公司目前的管理规模达80亿元。探营研究院,王琛拿出20万元设立九坤学生发展基金,资助学生科研创业。他表示,作为投资行业的一员,他非常希望参与南京图灵研究院项目的投资。

  探营的投资机构不止一家,南京紫金创投投资总监陈福星也来到了现场,“中国计算机第一人”落户南京建设了新型研发机构,本地投资界自然要“积极行动”。

  除了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学生和教授专家、图灵研究院的工作人员,150余名“好奇”的企业主、投资人等各界人士,在研究院里充分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创新的活力。当姚期智院士表态“有了我们自己的决心和努力,有了南京创新环境的支持,我们这个研究院不可能不成功”时,探营者们忍不住鼓掌赞同。

  这样的场面也让栖霞高新区的相关人士激动不已。据悉,围绕图灵研究院,栖霞高新区正继续加强园区配套设施的建设,而毗邻研究院的办公空间,也将对研究院孵化成功的项目“敞开大门”,形成人工智能产学研的集聚效应。

  本报记者于洁尘 王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