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首个基层营养门诊亮相赛虹桥社区
2018-06-20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记者 戚在兵)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都有营养门诊,每周二下午还有顶级营养专家轮番坐诊。日前,南京首个基层营养门诊在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亮相。来自南京总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四家医院的专家将为社区居民提供营养指导。

  随着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康复在社区的分级诊疗制度建立,越来越多的慢病患者,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痛风等代谢性疾病患者急剧增多,慢病及代谢性疾病急需营养治疗,另外儿童、孕产妇、高龄衰弱症人群等也需要营养指导和支持,上述这些特殊人群大部分都在社区,然而基层医学营养几乎都是空白。

  “这部分病人除了靠药物,更重要的是靠营养。例如高血压患者通过低盐、低脂饮食及控制体重后对降低血压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糖尿病的第一个治疗就应该是营养治疗。”南京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郑锦锋表示,随着本轮医改倡导的“基层首诊”的推进,大量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首诊任务在基层,如何进行营养干预显得非常迫切。而随着“双向转诊”的深入推进,在大医院度过急性期的手术患者或晚期肿瘤患者会回到基层进行康复,这类很易发生营养不良的患者在大医院时都有营养科干预,回到基层,若无这样的干预就会影响到疾病的临床结局。“所有慢病、代谢病患者都需要营养干预。”郑锦锋告诉记者,瞄准基层的这一“薄弱”及患者所需,南京医学会临床膳食营养分会组织专家将营养门诊开到了基层,在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亮相的营养门诊,除了每天下午由该院全科营养医生坐诊,来自南京总医院、市妇幼、省人医及省中西结合医院的四位营养专家还会在每周二下午来轮值坐诊,一方面解决疑难患者问题、进行营养科普,另一方面还将带教基层的营养医生。

  南京医学会秘书长林庆龙昨天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基层医院需求分别组织相应的专家团队帮助解决患者需求,类似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的营养门诊有望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出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