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税起征点拟上调 由每月3500元提至5000元
2018-06-20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草案拟将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不仅仅起征点提高了,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变化在于税率结构将优化。此外,提交的草案中还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草案中提出五大改变

  个税法将迎来第七次大修,昨天的个税法修正草案中提出了五大改变——

  1、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

  2、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 (每年6万元);

  3、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4、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3%税率的级距扩大一倍,现行税率为10%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3%;大幅扩大10%税率的级距,现行税率为20%的所得,以及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10%;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20%;相应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这三档较高税率的级距保持不变。

  5、拟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 、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

  月入8000可省一百多元

  根据今年5月的报道,江苏统计部门公布了全省13市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情况。平均收入最高的是省会南京98106元,平均每个月是8000多元。

  那么,我们就以一个南京人月入8000元来计算。

  假设您月工资为8000元,工作地点在南京(南京的三险一金标准是养老保险8%、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0.5%、住房公积金8%。)。那么:应纳税额=8000-8000×(8%+2%+0.5%+8%)-3500=3020(元)。

  根据现行的税率表格,与3020元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分别为10%和105,因此:个税=3020×10%-105=197(元)。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那只需要征收1520元,按照3%税率的级距扩大一倍原则,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是3%和0,因此,个税=1520×3%-0=45.6元。这样一算,能省下150多元,每周买一次星巴克绰绰有余了!

  此外,草案中还提到了住房贷款利息的扣除,相信不少工薪族也是买房贷款一族,目前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20%,如果住房贷款利息也能在税前扣除,对于工薪一族自然是重大利好。

  购房购车恐有影响

  目前很多城市因实行房地产限购,对本地户籍的购房者限制较少,但外地户籍的购房者一般需要持续缴纳一定期限的个税或社保证明。因各地限购多是提供社保或个税证明,所以如果没有个税,但有社保记录,将不会影响买房,所以个税起征点上调对买房的影响相对较小。

  就购车而言,因部分地区购车需要摇号,对于非本地户籍人员会有一定限制,以北京为例,非京籍人员参加摇号需要连续五年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个人起征点上调后,导致纳税间断,可能会影响后续摇号购车。

  所以个税免征点提高,普通居民确实能够获得更高的税后收入,但对于有限购政策的城市,非本市户籍的居民可能会因免征额提高不用纳税而影响其享有购房或购车的权利。

  但总体而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个税免征额相应提升,有利于减少广大老百姓的税收负担。

  记者 仲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