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一小学8年坚持开设纸浆画课程 旧纸张变身水粉画
2018-06-20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废旧报纸、广告纸、作业本除了卖给废品回收站,还能做什么?天正小学的孩子们,通过碎纸、浸湿、调色、作画……把五颜六色的湿纸团变成了漂亮的纸浆画。

  记者近日走进天正小学,学校长廊两侧和美术教室四周,展示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创意纸浆画,无论人像、脸谱,还是动物、树木、鲜花、水果,每一幅都色彩丰富、栩栩如生。

  天正小学建校刚10年,但开设纸浆画课程已有8年。学校里的每名学生、每名教师都会创作纸浆画,而且至少有一幅自己的画作。近年来,很多学生家长甚至学校门卫保安大叔也都参与创作纸浆画,很多画作十分出色。

  纸浆画的创意来自学校美术组组长胡金涛老师。“2009年,学校希望课设一门特色美术课,当时沙画流行,我也想选一种便宜、取材方便的原料,首先就想到了纸浆。”胡金涛告诉记者,纸浆可塑性很强,制成的画作不易掉色,能长久保存。不过,废旧纸张怎么才能泡烂变成纸浆、按什么比例调入乳胶和水粉颜料、选择哪种画板和工具,胡金涛足足用了半年时间,无数次的尝试、调整、改进,才终于制作出最合适的纸浆原料。

  在美术教室一角,记者看到数十个玻璃瓶装着不同颜色的纸浆。“废旧报纸、广告纸和作业本质地比较硬,要先撕成一小条一小条,然后用开水浸泡,再用搅拌器打碎,调入乳胶和颜料。”胡金涛说,这些废旧纸张制成的纸浆以偏灰色为主,黄色、粉色等鲜艳的纸浆需要用白色卷纸制作,“我们都买最便宜的卷纸,100块钱的卷纸,全校学生可以用两年。”

  每周三下午,天正小学美术社团课上,学生们聚在美术教室内,用铅笔在薄纤维板上先勾勒出花鸟鱼虫等画作造型,然后选取自己中意的纸浆,双手各握一把小镊子,一手取纸浆,一手将纸浆摊铺在画板上,创作出一幅幅独特的纸浆画。二年级学生朱奕帆特别喜爱纸浆画,除了美术课,课余也会经常钻进美术室作画。“学了纸浆画以后,平时用完的作业本、家里的旧报纸我都会专门收起来,自己还试着做纸浆呢。”朱奕帆说。

  一幅20厘米见方的纸浆画,一名学生需要6节课才能完成,更大的画作一般需要2人、4人甚至全班学生一起用数节课甚至是一学期的美术课才能完成。“在创作的过程中,孩子们能亲身体会废旧纸张如何变废为宝,变成美丽的绘画作品,不但提高艺术能力,也增强了环保意识。”胡金涛说,近年来,天正小学的纸浆画作品已参加了多次全市的大型绘画展览,如今正走进更多社区宣传展示。

  本报记者马金 本报通讯员赵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