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林学霸发明“不占座”神器被60多所大学图书馆采用
2018-06-20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31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发布新闻,在南京石匠网络科技公司大学生创业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图书馆换上全新的微信扫码管理系统,

  开发这套软件系统的是南京林业大学的90后硕士研究生王舒甜和马骏。两名学霸以3万元奖学金为创业本金,瞄准高校图书馆管理痛点发明了一款微信小程序——“不占座”图书馆管理系统。目前,该产品已被国内60多所高校采用。该创业团队还因此获得百万级天使轮融资。

  3万奖学金启动创业,瞄准“占座之痛”

  图书馆恶意占座现象令众多高校十分头疼。去年下半年,留意到这些现象的王舒甜和马骏专门蹲守在多个图书馆做调研。据他们统计,南京高校占座行为平均发生率35%,最高的达到了50%以上。很多高校安装了带预约功能的电子屏幕终端、刷卡取号设备等,但因其投资大、使用程序繁琐,始终无法解决这一管理难题。

  两个人初步设想了一套微信扫码的解决方案。马骏读的是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专业,有着多门交叉学科背景,还是多项专利发明人;王舒甜则有着丰富的活动策划、运营和小程序开发经验。两人一拍即合,合伙在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创业园创办南京石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舒甜获得的研究生国家奖学和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共约3万元,被她当成创业项目的启动资金。

  产品火速推广,重在优化用户体验

  河海大学图书馆上线“不占座”,内蒙古大学上线“不占座”,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上线“不占座”……最近,“不占座”项目的微信公众号上,几乎每天都在密集推送这样的消息。从今年3月份产品正式上线,短短90多天,“不占座”系统被13个省份的60多所高校图书馆采用,10万大学生用户好评如潮。

  “不占座”是怎样一个系统?记者在南京林业大学某图书馆阅览室内看到,每个座位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学生落座时用手机微信扫码便跳出一个小程序,显示座位已被使用;如果中途离开座位,点击“暂离”可留座5分钟,后来者扫码便知状态。“这相当于是为每个座位安装上‘传感器’,让座位‘开口讲话’。”马骏介绍,相比同类产品,该系统特别重视用户使用体验,操作简单便捷。经过一个月推广使用,该阅览室占座率下降到7%,隔夜占座的现象基本杜绝;同时由于无需专人管理,图书馆保安、管理员工作量也大大减轻。

  项目前景看好,获百万天使投资

  “大学生创业从身边熟悉的领域着手,以解决痛点为导向更容易成功。”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王良桂十分看好该创业项目的前景。创始人之一王舒甜告诉记者,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不占座”项目后期还陆续推出了学霸排行榜、时间小店礼品兑换等互动功能,截至目前已迭代版本数量近50个。目前这套管理系统对首批高校用户完全免费,后期可能对高校收取少量管理费用,还可能上线教育类服务信息,以实现盈利。

  上个月,这款表现亮眼的产品成功获得资本市场青睐,一家名为穆棉资本的投资机构抛出橄榄枝,为团队注入百万元级天使轮投资。借助资本的力量,“不占座”的扩张步伐正越来越快。

  本报记者查金忠 李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