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文物“走进”社区讲述人防史
2018-06-20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唐恺 记者于洁尘)80多年前的1934年,南京首开全国先河举办了防空宣传和防空演习。次年元月,《民众防空》一书出版。日前,30余件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文物走进福建路社区,引来了众多居民的参观。

  为了把人防教育深入基层,向居民宣传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和技能、提升人防意识,鼓楼区挹江门街道福建路社区节前联合区人防办,在社区举办了“80年来南京人防建设历史回顾展”,此次展览通过80年前的人防宣传、人防演习、人防设施、新时期社区人防建设等板块,展现了南京人防建设史。其中80年前人防历史部分,精选了1934年南京首届防空宣传周和防空演习的历史图片40余幅。

  小小的社区展览,还同时展出了当时国民政府编撰出版的《民众防空》等史料文献,该书于1935年1月由中央军校高级教官吴光杰编译出版。展览中还有日军对南京空袭公开报道的报纸期刊等30余件文物,其中日方报纸的铁证,证实了日军空袭南京后遭到中国军民顽强抵抗——昭和12年8月26日出版的大阪《朝日新闻》,刊载有“空袭分队长吉田大尉行方不明”的报道。专家介绍,根据记载,日军海军木更津航空队分队长吉田和雄大尉,当时在南京附近被中国空军击落。

  一张老照片则见证了京镇杭防空大演习,照片中是中国士兵操作高射机枪的镜头。据史料记载,1935年11月28日至30日,南京再次举行了京镇杭防空大演习,共有军警及各公务机关的约1.8万人参加了演习。这些真实的历史资料展板和珍贵的文物引来了众多居民的参观,使得大家既熟悉了历史,又学到了人防知识和技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