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举文化博古画展在科博馆开幕
2018-06-19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查金忠 通讯员孙乐 聂珍香)专题反映科举文化的博古画展6月在中国南京科举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由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博古画研究院具体组织,共有近20名画家的92幅博古画展出。

  “博古画”又名钟鼎画,是杂画的一种,主要是摹写古代器物形状的绘画或用古器物图形装饰的工艺品。其起源于宋朝,在清代至民国时期盛行。科举制度源远流长,“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发现古陶瓷尤其是彩绘瓷上有很多科举文化的元素,比如十年寒窗、平步青云、五子登科、蟾宫折桂、状元及第等。有绘画、有诗词、有款式等。我们感到,有必要用绘画的方式来诠释古代的科举文化。所以我们做了一个专题展,就是用画笔画陶瓷器上的科举。通过展览,推动科举文化知识普及。”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荣誉会长、博古画研究院院长李绍斌说。

  据悉,此次展览筹备了近一年时间,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近20名画家参与,展出博古画92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