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哪种粽子咸鸭蛋不能买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06-15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端午佳节将至,以粽子、咸鸭蛋为主的节令食品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小龙虾等水产品也进入了消费高峰期。近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工作,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购买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专家提醒,在选购节日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选择资质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最好选择带有SC证号、绿色食品等标识的产品;还应注意包装是否完整、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等,同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及时关注食品安全管理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发布的产品质量信息,避免采购不合格食品。

  粽子:袋体松动或涨袋不宜购买

  一是真空包装类粽子。出现袋体松动或涨袋时不宜购买和食用。关注产品保质期,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和食用;二是散装粽子。适量采购,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因保存不当造成粽子变质;三是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有明显腐败气味的粽子。

  消费者在家自制粽子时,选用的食材必须新鲜、卫生、无异味,不要购买颜色异常鲜亮的粽叶。处理食材的过程中要将手、器皿、刀具、案板等清洗干净,注意生熟分开。

  粽子的食材主要是糯米、卤肉、红枣、豆沙等馅料,比普通食物难消化,老年人和儿童食用要适量。

  绿豆糕:过绿的不要买

  一要观察气味和色泽。绿豆糕应该具有独特的绿豆豆香和清淡的气味,颜色为绿色偏淡黄色,过绿的不建议采购;二要尝口感。好的绿豆糕口感细腻酥软,入口即化,不粘牙,香酥柔滑美味,捏在手中感觉细腻酥软;三要注意看保质期。由于夏天气温较高,通常情况下,没有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较短,注意放在避光干燥阴凉处。由于绿豆糕为高糖高油脂食品,老年人及糖尿病人群尽量少食用。

  咸鸭蛋:蛋黄异常鲜艳的红色不要买

  咸鸭蛋蛋壳应完整、清洁、没有裂纹。可以通过迎着光亮看蛋心是否为红色,如果透着红色就是好咸蛋。或者拿着晃一晃,如果流动感强就是已腌制好的咸鸭蛋,流动感不明显则质量不佳。自然腌制的咸鸭蛋蛋黄颜色非常均匀,为淡黄色或橘黄色,如为异常鲜艳的红色则不建议购买。在挑选真空外包装的熟咸蛋时,外包装袋如出现漏气、蛋壳表面产生粘液等,不建议食用。

  通讯员 腾志铭

  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