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起"云平台"养老"掌上选" 运营一个多月上万老人受益
2018-06-15 15: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道军)昨天,记者从鼓楼区民政局获悉,该区推出智慧养老“云平台”,让老百姓实现“掌上养老”。目前已运营一个多月,上万老人受益。

  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昕介绍,该区整合全区300多家养老服务组织资源,以大数据为基础,投入运行智慧养老“云平台”。其在微信界面设置“养老服务需求清单”,实现一键搜索、实时申请、线上导航、及时反馈等便民操作,为用户选择合适的养老资源提供精准即时的信息。

  该“云平台”微信端口还直接接至鼓楼微讯官方公众号。老人及家属进入鼓楼微讯官方公众号,在菜单中点击“智慧养老”一栏,即可查看鼓楼区老年服务最新政策,查询附近服务组织信息,并且能够在线申请养老服务。

  当天,记者进入该平台,看到这里有家庭养老病床、时间银行、喘息服务、紧急呼叫一键通、适老化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等10个版块的服务内容,操作起来十分方便。

  记者注意到,该平台5月份正式上线以来,已有上万名老人通过线上申请,选择了社区居家、家庭养老床位、养老机构、助餐点、时间银行等服务,其中选择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有30多人,选择安装呼叫系统的有60多人。

  家住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的赵奶奶就是该平台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子女们平时工作很忙,一两周才能来看她一次,日常洗衣、做饭,她自己还能应付,但是擦玻璃、水电和家电维修之类她就无能为力了。这个平台上线后,她就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手机上申请了紧急一键通呼叫服务,日常生活方便了许多。

  这个平台还是个政务平台,实现了项目申请、申报、审核、评估、运行、监管等一体化、即时化,用技术手段实现养老资金申请、使用、监管的透明性和有效性,推动养老服务领域不见面审批全面提速增效。比如,养老运营补贴方面,该区利用这个平台,在全市首创实现线上申报及审核,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监管效果。

  据悉,鼓楼区目前60周岁及以上老人约22.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4%,这一比例高于省市及全国平均水平,该区已全面进入高龄化社会。此次智慧养老“云平台”的搭建,就是该区应对高龄化社会到来,破解养老现实难题的一项举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