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新型研发机构推出高科技通信产品 远洋万里可追踪
2018-06-15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刘臻记者于洁尘)远洋货轮上每年因各种原因“丢失”的集装箱数量巨大,给它们装上定位装置可有效解决此问题。大洋深处的货轮只能使用卫星通信信号,我国目前虽有企业生产卫星定位产品,但模块待机时间只有7天,货轮动辄出海两三个月怎么办?南京一家公司解决了这一难题——模块待机时间延长到了8个月。

  “南京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举措,让我们这些科技企业备受鼓舞。”昨天的世界雷达展上,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郭祥告诉记者,“我们和鼓楼区、南理工打造了该区首个新型研发机构,半年来,九度卫星科技研究院已结出累累硕果,不仅推出了100%国产化、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而且孵化了3个产业链公司。”

  南京九度卫星科技研究院去年12月27日注册登记,注册资本1亿元。半年来,研究院主抓低轨道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的研发,以期最终建成无缝覆盖全球、面向小型化终端用户高速应用的数据通信系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区提供了3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研究院将在此围绕北斗定位通信模块的研发、生产、应用等展开工作。目前,研究院已成功孵化3家相关企业,孵化器板块的公司将于下月进场办公。

  研究院的重要成果——小型化低功耗北斗一键单发定位通信模块,在昨天的世界雷达展上首次披露,引来了广泛关注。郭祥介绍,该产品可应用于物品、动物和人员的实时位置跟踪、灾害情况下的建筑物位移报警、野外紧急求救、管控等应用。以远洋货轮为例,应对“损耗”较大的集装箱,该产品如果挨个安装在集装箱上,可避免其丢失、失窃等情况的出现。过去远洋集装箱企业一直想采购这类产品,但模块待机时间只有几天,无法适应长期远洋的需要。九度研究院研发的这一产品100%国产化、拥有全部知识产权,不仅缩小了模块体积,而且待机时间延长到8个月,引来了不少企业的订购热情。据悉,在远洋货轮、石油运输管线、偏远地区气象站等领域,这一产品有广泛的应用市场。

  南京华讯方舟作为重要参展企业之一,还为社会各界带来了光电雷达、卫星、仿真、大数据、通信、信息终端等种类丰富的产品,包括可用于机场和大型仓库等地的专防“低小慢”型无人机的安防雷达、用于自然灾害现场紧急救援的无人驾驶智慧人防救援系统等。其中的智慧人防系统,可实现利用无人驾驶车辆装载救援物资、在山区森林里自主探出道路赶赴灾难现场的功能,引来了众多人防部门人士的关注。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