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洗”汽车无需水 “凿壁借光”不用电
2018-06-15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及产品展上,一批新技术亮相

  昨天,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经信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及产品展在市级机关大院举行,近百种适合公共机构使用的节能利器悉数亮相,让人大开眼界。记者发现这些节能产品大部分是南京本土企业研发生产。

  洗车不用水,怎么洗?昨天的展示现场,南京联创慧驾的工作人员展示了他们的节能洗车新技术。工作人员将400毫升无色无味的透明洗车液倒入盒中,再将一块擦车布浸泡到洗液中。捞起湿漉漉的擦车布,按照先玻璃,然后车顶、车身,最后车轮的顺序,大约半个小时,原本很脏的车身焕然一新。工作人员说,这就是他们自主研发的纳米洗车液,它采用全生物中性降解原料,属于可食用级别,通过纳米技术,洗液分解为可快速渗透的带电荷微粒,吸附包裹在污物微粒周围,将其与车漆隔离,并在车漆和污物之间形成保护膜,配合定制的超柔毛巾擦拭,将漆面擦伤风险降低至零。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按每辆车每周洗一次、每次用水100升来计算,一年消耗水资源至少96万吨。使用这一产品,将极大保护水资源。

  在一个展台前,记者看到一个银色的管子,南京捷蕴日光照明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收集光源的导管,利用室外集光器和先进的光学全发射系统,先将天然日光中的紫外线和红外线加以控制,然后将光源收集再引入室内照明。据介绍,该产品技术不但适用于新建建筑,也适用于存量建筑改造,特别是在一些休闲会馆、商业中心、音乐电影厅等白天用电照明电耗比较大的建筑物。目前,该产品技术已在我市几家公共机构应用,受到好评。

  本报记者许琴

  本报通讯员王伟刘雨轩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