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防“黑科技”转民用,开启“超能力”时代
2018-06-15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脑电波发信号,意念遥控机械手

  本报讯(通讯员石汝佳记者张希)在好莱坞科幻大片里,意念控制万物的桥段是“标配”。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普通人也有超能力,可以用脑电波控制开飞机、操作机械手?昨天,为期3天的的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第九届军民两用电子信息技术展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军工“黑科技”转到民用,造出了神奇的科技产品。

  在中电科集团的站台上,一位失去前臂的志愿者,在手臂上套了一个传感器手环,即可隔空操控远处的机械手。没有任何电线相连,仅凭“意念”,就可以让机械手的每一根手指做出动作。

  14所女科学家、博士后尹奎英说,这是她和另外一位女博士耗时两年开发的“意念手”。看过科幻电影《阿凡达》的人,应该对机器战甲有印象,这是一种辅助肢体的可穿戴设备,它能模仿人体工学设计,穿上后可以探测肌肉的着力点,辅助人完成肢体动作。

  “我们在研究机器战甲的过程中,发现其实军品中的一些功能,也可以转移到民用上,帮助残疾人。和传统机械手不一样,我们的‘意念手’,不需要预先编程,它的传感器可以捕捉人类大脑发出的神经信号,进而控制肌肉。今年7月,一代产品就将面世。二代产品已经在研发中,增加了压力传感、温度传感等,更接近人类手,能通过触碰辨别材质,用不同的力道抓取鸡蛋、杯子等物品。”

  “意念无人机”是美国军方在用的军品,2015年开始,14所的另一支研发团队决心将“意念无人机”推向民用。拿起一个像游泳帽一样的软帽,研发人员给记者演示:“你看帽子上有10个电级,它可以采集大脑的脑电波。人类的大脑可产生四类脑电波,我们可以通过算法分离出每一种脑电波,降噪,最终形成干净的信号,对应起飞、降落、前进等指令。”

  记者了解到,掌握“超能力”,是人类和机器协同学习的过程,人类要学会用意念操控机械,而机械也要学习人类的脑电波语言。每一次磨合练习,机器将记住主人脑电波发出的向左、向右等指令信号的波长幅度,总结经验,最终达到人机合一。人类在“走神”、大脑放空的状态,无人机等产品会自动“悬停”,确保安全。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