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大医院每月上演一次"固定节目" 众多医生受益
2018-06-14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崔玉艳)拿出一个疑难病例,由老中青医生一起抽丝剥茧,提高医疗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医生的业务水平。中大医院每月一次的疑难病例讨论已成为众多医生的“固定节目”。昨天,该院举行了第50期疑难病例探讨。

  一位30多岁的女性,出现胸痛、胸闷症状,心电图有动态改变,这类似于心肌梗死的表现,也类似于心肌炎的表现。在一系列抢救治疗后,中大医院心内科医生发现,这位患者是因内分泌系统疾病导致的心肌损害。中大医院心内科医生朱孔博昨天分享了这起疑难病例给他带来的启发:“在诊治心脏疾病的时候,也许我们的思维会局限于心脏疾病,但有的病例可能不是单纯的心脏疾病,而是由系统性疾病、内分泌疾病或者风湿免疫疾病累及到心脏。”朱孔博说,这种形式的讨论让宝贵的病例资源从少数医生的口袋里或尘封的病案室中,进入大家的视野,每次讨论都会发现自己知识和经验的局限所在。

  记者在疑难病例讨论会议现场看到,全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医生坚持全程站着,感受专家们的“唇枪舌剑”。中大医院党委书记刘乃峰介绍,2014年至今,每个月第二周周三下午,该院都会进行疑难病例大讨论,这已形成“制度”,当天是第50期。每期讨论约2小时,由一名中青年医生精心挑选疑难病例,作为主要发言者,在座的多学科专家进行点评、讨论。“一些疾病涉及到多个学科、多个系统,进行这样的讨论获益的是我们各个层次的医生。”

  目前,该院的疑难病例讨论还会同步直播到近20家集团医院,辐射地区远至新疆、云南等地,近1000名医生受益,对医联体内基层医生思维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帮扶作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