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日不再互送礼捐钱资助外地孩 将爱进行到底
2018-06-13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广西那坡县坡荷乡小果腊村竹山屯,有一个13岁少年叫小阳,他是坡荷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小阳每学期会给南京的一群同龄朋友写信,他们是南京长江路小学六(6)班的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小阳就得到这个班的集体资助。

  4年前开始,长江路小学六(6)班48名学生就开始资助3名孤儿,除了广西的小阳,还有贵州的小美、江苏灌南的小江。转眼,长江路小学的这些孩子就要毕业了,资助还会继续吗?

  南京学生结缘外地3名孤儿

  4年前,长江路小学三(3)班的孩子们都在10岁左右。该班学生殷维的妈妈李宁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班每当有人过生日,同学们就会送上礼物。孩子们什么都不缺,所以送什么礼物成了家长头疼的事。当时,她通过爱德基金会在资助一名孤儿。她就跟殷维商量:要是你们班的同学都把送生日礼物的钱捐出来,就能资助更多的贫困孤儿了。她把这个想法也告诉了班主任宋建宁老师,得到了宋老师的支持。

  很快,爱德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黄洁瑜来到班里,“我给孩子们看了我们在贫困地区拍摄的孤儿视频、照片,告诉他们如何去帮助这些孤儿。”黄洁瑜告诉记者,孩子们听了都跃跃欲试,想要加入公益行动。后来,5名家长代表来到爱德基金会,选择了3名同龄、也在读三年级的孤儿作为资助对象。

  这之后,6班学生不再送生日礼物了,他们拿出零花钱,设立班级爱心基金。3名孤儿一年的资助费用是4455元,“算下来,每年每个孩子要捐出90元左右。”李宁告诉记者,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参与公益,大家热情很高。

  一起成长,不希望资助成孤儿负担

  一名家长代表告诉记者,他们班家长和孩子们都达成了一致意见,不要让这种捐助成为孤儿的负担。

  “6班孩子唯一一次跟其中一个孤儿的接触是在视频当中。”黄洁瑜告诉记者,有一次她要去连云港灌南对资助的孤儿进行回访和审核,她就问6班的孩子们,有没有什么话要带去。那时是冬天,家长和孩子们就一起给小江买了些冬天的衣物和学习用品,然后录了段视频,每个人跟小江说了一句话,孩子们在视频里说,“我们永远是朋友!”“我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小江和奶奶生活在一起。黄洁瑜把南京孩子们的礼物转交给了小江。她记得,当时小江把新棉衣拿出来试了试,很合身,他有些羞涩地笑了,他奶奶在一旁抹眼泪。

  公益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班主任宋建宁告诉记者,六(6)班的孩子在帮助3个孤儿,其实这3个孤儿也在帮助六(6)班的孩子,让他们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公益的种子已经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将来不管走到哪里,他们都会是一心向善、懂得感恩的人。

  还有不到一个月,六(6)班的孩子们就要毕业了,孩子们讨论过,有人认为,一定要资助下去,一直到18岁;有孩子说,班级爱心基金继续保留,他们还是每年捐一次款,继续帮助3名孤儿;也有孩子建议,让学校的学弟学妹们来接力爱心……不管哪一种意见,资助不会终止。

  据了解,期末考试之后,六(6)班将组织一次民主表决活动,征求所有家长和孩子的意见,商量如何将爱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许琴 本报通讯员王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