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房屋变成“记得住的乡愁” 农民免费选用还有奖补
2018-06-13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推广农村建房图集,农民免费选用还有奖补

  最近,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汪楼组的村民陆续收到一份图集,有纸质版,也有电子版。“有了这本图集,我们就可以看图建美丽乡村了!”星甸街道建设所所长刘泽塘说。他手中拿的,正是市规划局聘请我市各大设计院专家设计后汇编成册的《南京市农民住房户型指导性设计方案图集》(以下简称《图集》)。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年,也是加快美丽宜居乡村的关键之年,市里推广《图集》,引导和鼓励农民积极选用,是希望用苏式金陵民居的建筑风貌来“装扮”南京美丽乡村,把房屋变成“记得住的乡愁”。

  今年全市10个村开始试点

  5月下旬,我市发布《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会上,市委农工委副书记樊鹤春介绍了南京乡村振兴工作的几处亮点,其中就包括大力推广《图集》。樊鹤春说:“农民不仅可以无偿使用设计图纸,还能获得一定数额的奖补。对于列入试点的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农民采用户型方案新建或改建并达到10户以上的,按照每户1.7万元的标准奖补;对未列入试点的示范村,由各区自行奖补给农民。”

  包括星甸街道后圩村汪楼组在内,今年全市有10个村成为试点,将按照《图集》新建或改建农民住房。刘泽塘表示:“星甸街道后圩村这里有山有水,万亩蟹塘吸引不少游客,已经让村民尝到休闲农业带来的甜头。从发展乡村旅游的角度来讲,如果按照《图集》建成一批风格统一的建筑,肯定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记者了解到,目前,10个试点村都已经下发图集,还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刘泽塘表示:“我们通过大力宣传和个别试点的方式进行推广,今年目标是建成30-40户。”

  152套方案精选出31套户型

  这份建房通用图集,可以说是市规划局和南京六大设计院的匠心之作。记者看到,图集从一人户至五人户,共有31套户型,建筑面积从65.3平米到242.3平米不等。

  “去年下半年,我们邀请江苏省设计院、南京市设计院、南京大学设计院、东南大学设计院等六家单位参与方案设计,前期一共出台152个户型,经专家、部门评选论证,村民意见征询和后续方案深化,最终精选出31个户型。”市规划局总体规划处副处长张成告诉记者。

  这些户型的规划设计,都最大限度“本土化”,采集和提炼南京各区具有代表性的民居建筑符号、材料和文化等元素;突出村庄格局与建筑尺度、建筑风格与内在功能的统一协调;同时还适当保留了居住功能向民宿、餐饮等其他功能转换的可能性。

  张成表示:“以往,广大农民建房时,为了节省设计费,看见别人盖什么就学,房屋的总体结构、功能布局往往是跟着感觉走。《图集》中的户型则结合实际情况,实用规范。”记者看到,每套设计方案图文并茂、介绍详实,效果图、平面图一应俱全,堪称“保姆式”建房说明书。

  统一风格打造“金陵民居”

  《图集》自去年下半年出台后,市委农工委就开始在南京各涉农区大力推广,尤其是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要求整村改造的村庄,原则上须按照户型方案外立面或推荐的屋面、窗样、门洞、屋脊、瓦当、滴水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建筑构件进行改造。

  市委农工委统筹处处长陈佩弦告诉记者:“我们了解到,南京本地的建筑风格不是特别明显,没有固定标准,而《图集》中的户型风格比较统一,我们把它称之为苏式金陵民居。当然,在建设的时候,还要结合当地的山水资源、文化内涵,体现地方特色。如果一个村几十户人家都能按照《图集》来建,效果肯定好。时间长了,这样的建筑风貌就能代表南京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这也是我们推广《图集》的目的。”

  在推广过程中,也有部分农户反馈建造成本较高,对此陈佩弦表示:“《图集》的推广和应用,肯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希望农民在建房时,现在即便不用《图集》,也可以采用苏式金陵民居一些小的元素,比如屋檐的造型、窗户的式样等,这样都能够提升整个村庄建筑风貌的辨识度,形成特色。从长远来看,农民一定会得到回报。”

  本报记者 李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