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次贵州义诊从此牵挂三年 南京好医生爱心延续
2018-06-12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秦淮区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员工群里格外热闹。当看到自己的捐赠心意为贵州当地贫困家庭所用时,个个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种爱的传递,我们必须年年坚持,将爱心传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员工们在群里纷纷留言。

  号召全院员工尽己所能捐赠衣物、文具等,活动本来要持续一周,但短短四天内,就收到了400多件衣服、1000支铅笔、100本练习本等,装了整整八大箱。本月1日,这些包裹着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有员工爱心的八箱物品,通过快递公司分两批发往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野马川镇。6月4日,当地女医生徐丹家属收到快递包裹后,驱车两个多小时送到了当地的贫困山村,老人、孩子们看到崭新的文具、本子和衣服时,开心地笑了,甚至直接将衣服穿在身上对着镜头摆pose。

  这一群人对贵州贫困地区的捐赠和牵挂,缘于该中心医生张三川两年前的一次爱心义诊。这位今年64岁的老人在当地的一次爱心义诊后便将一颗爱心留下了。“如果不到当地义诊,生活在繁华城市的我们永远无法知道那里还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和儿童。”张三川告诉记者,2016年,他报名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爱心团队前往贵州省毕节市,去之前就已听说那里生活困苦缺医少药,张三川便自己筹备了许多衣物、儿童学习用具等,一个大包随着他辗转颠簸了16个小时到达毕节市赫章县城。

  10天义诊,张三川所在义诊团队走了10个乡镇,完成义诊后,他们还会走访贫困农户,“虽然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生活很了解,但看到那里的农户生活还是很心酸,眼泪怎么都止不住……”张三川说,进入的第一个农户家庭用“一贫如洗”形容一点不为过,一个80多岁的老人领着三个孩子住着破旧的小房子,孩子的爸爸在外打工不幸去世,孩子的妈妈改嫁到外地。就在现场,他掏出了自己身上的300元给了三个小孩。离开贵州时,张三川将身上仅有的1400元钱全部捐了出来,还与当时医生徐丹互留了电话、QQ,回到南京,张三川买了一些衣物和文具寄了过去。两年来,这样的爱心一直在持续。

  “因为要打包爱心衣物,张三川时常到药房找大纸箱子,问他这是要干什么,他才说出了他的‘小秘密’。”在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部书记管刚看来,这个好事不能只让老党员一个人出力,必须全院为他作后盾。今年5月底,副主任王正英发起了一场为贵州百姓捐赠的爱心行动,原本持续一周的活动因员工爱心“爆棚”不得不在第四天就宣布暂告一段落,“这样的好事不能只局限于野马川镇,我们正在联系在宁工作贵州籍人,希望通过这些人能将我们的爱心范围扩得更大,除了经济支援,还将组织一支爱心义诊队伍,将南京医生的大爱传到更多更需要的地方。”管刚说。

  本报记者顾小萍

  本报通讯员赵天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